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

2017-11-21 09:06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8次提到“美丽”,15次提到“绿色”,11次提到“生态环境”。其中,“千年大计”只明确提到一次,即“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些关键词都是我们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时应当予以重点关注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上升为千年大计,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站在历史深度和战略高度来审视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显现了党中央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美丽”提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五个关键词,形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提法。这样的提升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关系密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就包括生态环境保护,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就包含着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迫切要求。如果基本的生存环境都遭到破坏、清洁的空气和饮用水都成为奢望,美好生活难免成为“空中楼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理念的生动表述。理性地看,自然生态本身就是有价值的,保护自然就是增值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就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就会得到合理回报和经济补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相统一的理念。发展必须是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平衡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有助于实现发展和保护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才会有美丽中国、美丽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强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事实上,绿色生活方式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养成的。只要人人都能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就可以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来源标题:生态文明是千年大计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刘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