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推动全球金融秩序不断优化

2017-11-21 09:01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G20推动全球金融秩序不断优化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秩序优化问题引起各国高度关注。从本质上讲,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与国际经济、金融发展的不匹配。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度调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依然严峻。在此情形下,旧的全球金融治理框架已不能承担起全球金融治理的责任,全球金融秩序亟待优化。

旧的全球金融治理框架在金融领域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中心,在贸易领域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中心,在发展领域以世界银行(WB)为中心,基本遵循“华盛顿共识”。G20峰会作为一个涵盖20个成员的经济论坛,结束了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单边金融治理体系,为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更多机会,有助于实现多边主义的全球金融治理,因而成为推动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坚力量,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将成为全球金融治理最重要的对话平台。此外,G20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构筑更为稳定和更富弹性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利于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全球金融治理新理念,确保全球经济实现包容性发展。作为全球金融治理的重要平台,G20峰会在全球金融秩序优化方面的当代价值值得关注。

第一,G20有利于重构全球金融秩序治理体系,提升全球金融治理能力。G20成员国民生产总值(GDP)占全球经济90%,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量的80%,不仅涵盖面广,而且树立“开放性、建设性”的理念,完善了全球金融治理体系。G20提升了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对全球金融的贡献不断扩大,另一方面由发达国家掌控的国际金融秩序已不合时宜。2009年的匹兹堡峰会就作出声明,将决策权由被“高估”的发达国家的IMF份额、世界银行股票权转移到被“低估”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这一决定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地位和声音。当前,G20成为全球金融事务的首要协调机构,反映出新的全球金融秩序的形成。在该新秩序中,新兴经济体影响力日渐增大,只有实现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有效发展,世界经济才能实现复苏、共赢,全球经济才能实现包容性增长。

第二,G20有助于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经济抗风险实力。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三大现实:一是金融危机后,金融业更加一体化,金融系统更加全球化,当前的金融治理框架已不能为迅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保护,需要更强大的金融系统应对风险;二是近年来资本波动性进一步加大,给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三是经济全球化导致更多的风险传导效应,既包括发达国家向其他国家的传导,又包括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传导,使得构建更加稳健的金融体系迫在眉睫。G20杭州峰会的重点之一便是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通过增强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降低金融市场的动荡,稳定金融体系。完善的金融安全网有助于增强世界经济抗危机能力。

第三,G20有助于完善全球金融创新环境,提升危机处理能力。创新驱动是人类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后发影响连续不断,刺激经济复苏政策边际效果递减,创新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所在。G20成员对“创新促进发展、引领未来”也达成共识,对未来科技创新进行了规划,使世界各经济体间呈现出“合作与竞争、妥协与对立”并存的局面,有利于激发全球的创新活力,增强全球危机处理能力。中国作为G20杭州峰会主办方,提出建设“协同、包容、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倡导世界各国特别是G20成员在推动创新发展的同时,正确处理好自我创新与互助创新、互斥与协作共享、增强自身活力与汲取外部动力、创新成果和利益竞争之间的相互关系,将各经济体经济发展从“应对危机、摆脱困境”转向“顺应趋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更高层面。

第四,G20有助于强化金融监管体系的国际合作,协调分化的各国货币政策。历史上大型金融危机过后都要经历金融监管架构的变革,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也会带来全球金融监管体系的大变革,G20就在全球监管体系变革方面作出了表率。首先,G20取代G8,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纳入全球金融治理架构和监管体系,既能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又能实现全球金融秩序的真正治理。其次,G20伦敦峰会提出决议,由金融理事会取代以发达经济体为主体的金融稳定论坛,成为全球国与国之间监管协调、系统性风险评估的机构,G20所有成员纳入理事会成为会员。最后,G20首尔峰会提出建立安全基金,G20澳大利亚峰会倡导加强IMF和区域金融安全网(RFA)之间的相互合作,G20杭州峰会将重点放在增强SDR的作用上,国际协调与合作的外延与内涵大大丰富。G20所有成员加入巴塞尔委员会,成为其中一员。这些监管体系的改革,反映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正在推动金融监管的国际协调与合作绩效不断提高。

最后,G20有助于优化全球金融治理秩序,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一是匹兹堡峰会就推进G20机制化达成共识,20个成员代表全球2/3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5%,包含9个发达国家或地区、11个新兴经济体,具有代表性,这有效地优化了全球金融秩序。二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提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决议,这一决议降低了贸易壁垒、扩大了自由贸易区域,既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进程,又有利于新兴经济体加速经济转型升级。三是把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议题,匹兹堡峰会提出结构性改革后,多伦多峰会再次强调实施结构性改革,首尔峰会将结构性改革作为重要议题,此后的G20会议也对结构性改革给予了不同程度的重视,G20杭州峰会就结构性改革的一些具体事项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推进了全球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作者:夏传信 施建军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

来源标题:G20推动全球金融秩序不断优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夏传信 施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