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完善社会利益机制

2017-11-20 09:00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立和完善社会利益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有效调控社会冲突,实现社会稳定与社会和谐的社会秩序,是任何国家和政府进行国家治理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主体之间的利益矛盾是社会冲突的现实根源。马克思明确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人们在为自己利益奋斗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利益矛盾,当利益矛盾无法协调并达到激化状态时,就会导致社会冲突。要对社会冲突进行有效调控,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利益机制。

建立和完善利益表达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就是在承认个体正当利益的基础上,允许社会成员通过正常合法的渠道和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的制度。建立和完善利益表达机制,最关键的是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利益表达渠道与方式。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就存在因利益表达机制的缺失和不完善而引起的社会冲突,其具体事例不胜枚举。在社会现实生活中,要有效调控社会冲突,就必须建立和完善利益表达机制,让不同社会主体的利益诉求有不同的渠道进行表达,从而获得利益共享,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或减少由利益表达问题所导致的有关社会冲突。

建立和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利益分配机制,就是在一定社会基本分配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对社会主体利益分割和配给的制度。利益分配是否公平合理,是衡量利益分配机制是否完善的标准。建立相对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并使之不断完善,让不同社会主体的利益能够得到公平分配,从而达到分配正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或减少由利益分配问题所导致的有关社会冲突。因此,有效调控社会冲突,必须完善利益分配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建立和完善利益平衡机制。利益平衡机制是指使不同利益主体在一定社会利益格局中保持利益相对平衡状态的制度。衡量利益平衡机制是否完善,关键是看这种利益平衡机制是否具有动态性。如果这种利益平衡机制缺乏动态性,则说明这种利益平衡机制还不完善,因为这种利益平衡机制不能适应社会主体利益格局的变化,很可能会导致社会冲突的发生。从历史上看,要建立和完善动态的利益平衡机制,就需要不断地进行改革,从而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不断地调整社会主体的利益格局,使之不断适应社会形势的变化。由于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诉求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社会环境中有所不同,并且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如果用“刻舟求剑”的方式处理利益问题,就可能导致社会冲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这就需要建立动态的利益平衡机制,使不同社会主体的利益随着社会发展阶段和历史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从而达到动态的平衡,这样才有可能避免或减少由利益平衡问题所导致的有关社会冲突。因此,有效调控社会冲突,必须建立和完善利益平衡机制。

建立和完善利益补偿机制。利益补偿机制,就是指利益补偿者对在利益分配过程中的利益受损者进行利益补偿的制度。建立和完善利益补偿机制,关键在于合理划分利益补偿者(是国家还是其他社会组织),明确利益补偿对象(需要利益补偿的利益受损者有哪些),确定合理的利益补偿方式(是全部补偿还是部分补偿,以及补偿到什么程度等)。由于不同利益主体因各种因素在利益分配过程中所得到的利益不同,甚至可能存在重大失误,造成社会分配不公,这势必会引发社会冲突。在人类历史上,常常会发生在人们的利益受到损失之后补偿不到位或不合理从而引发社会冲突的事情。这主要是因为相关法律制度的缺失,法律规定的不明确,或有法律规定但补偿不到位不合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公平正义”“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才能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就需要建立合理的和切实的利益补偿机制,使那些在利益分配过程中遇到社会分配不公的利益主体能够得到合理的和切实的利益补偿,以化解或避免由利益补偿问题所导致的有关社会冲突问题。

建立和完善利益保障机制。利益保障机制指的是利益保障主体采用一定的方式对利益保障对象进行利益保障的制度。由于不同利益主体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不同,由此掌握的权力与资源不同,这就可能造成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保障程度不同,强势利益群体利用手中的权力按照有利于自己的原则使他们的利益得到保障,而弱势群体由于自己的弱势地位很可能使自己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这就可能造成社会两极分化,从而引发不必要的社会冲突。这一点在私有制的阶级社会最为明显。为了有效调控社会冲突,必须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因此,要有效避免或减少由利益保障问题所导致的有关社会冲突,就必须建立健全合理的利益保障机制,使社会各个阶级、各个阶层的正当利益得到切实的保障。

来源标题:建立和完善社会利益机制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魏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