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平衡理论 为解决主要矛盾服务

2017-11-20 08:4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平衡理论,为解决主要矛盾服务

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指出不平衡问题的存在,抓住了治国理政的“牛鼻子”,是我们今后开展各项工作的关节点、主心骨。加强对平衡理论的研究是理论界义不容辞的任务。

平衡理论的提出已有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社会平衡论、结构平衡论、心理平衡论、弱平衡理论、一般平衡论等都值得借鉴,甚至包括社会冲突理论、文明冲突理论也值得纳入研究视野。但是,在研究和实践中绝不能生搬硬套,至少要把握四点:

其一,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冷静分析中国的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阶层差距。中国的整体经济实力世界第二,但贫富差距在世界上徘徊在第六十名左右,这足以说明抓主要矛盾的正确性与迫切性。

其二,要大力解放思想。公平是现代社会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不平则鸣,“不公平”是目前群体性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我们应当大力解放思想,进一步把公平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上。

其三,要广泛搜集东西方在缩小贫富差距方面的形形色色的法规和举措,然后反复讨论,择善而从,制定中国的平衡规则。切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一言为定”,同时也要防止脱离实际的大呼小叫。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怎样才是平衡应当由人民说了算。

其四,要全面认识平衡。平衡是压舱石,是稳定器,但平衡不是静止,它更是钢铁般的力量。陀螺之所以立得住,是在转动中平衡。在现实中,我们应在发展中追求平衡。平衡是为了强起来,在强起来的过程中解决不平衡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就是平等,它能调动人民群众追求高效率的积极性。(作者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来源标题:研究平衡理论,为解决主要矛盾服务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邓伟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