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起来”的重点、难点、焦点所在

2017-11-20 08: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强起来”的重点、难点、焦点所在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强国,这是个非常富有吸引力的新概念。所谓“强起来”,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要全部强起来。从“大国”到“强国”的提升,根本是从数量向质量的提升,从效率向公平的提升,从硬实力向软实力的提升。其中软实力提升的一个根本就是从器物现代化向制度现代化的提升,这就是十九大报告反复提及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中国现代化战略的大思维、大手笔、大逻辑。有一种观点认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是继“四个现代化”之后中国“第五个现代化”,实际上这样的认识高度还不够。因为“四个现代化”说到底就是一个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的现代化说到底都是器物层面的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把我国的现代化从器物层面提升到制度层面,是中国现代化从量变到质变的大飞跃。目前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的关键或者瓶颈,已经越来越从“硬实力”领域转向“软实力”领域,而“软实力”不仅体现为文化力量,还要体现为制度力量。

因此,“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虽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但其意义不仅限于全面深化改革,也构成了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之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15年”奋斗目标,都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其中,第一个15年的愿景是“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第二个15年的愿景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由此可见,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转变,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基本实现到全面实现的过程,两者高度契合。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提升国家“软实力”、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纲领性的作用。这一现代化,涉及经济治理、政治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军队治理、政党治理以及全球治理各个方面,涵盖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文明”基本框架,也支撑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伟大”总体格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作用,这是“强起来”的重点、难点、焦点所在。

在这个新时代,实现中国从“大国”到“强国”的巨变,核心的问题不只是中国的GDP再增加多少、人均收入再提高多少、经济增长率再保持多少、科技和军事实力再增强多少,更是如何进一步解决好治国理政的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天下容易,治天下难;兴盛一时容易,长治久安艰难。我国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是把中国治国理政的水平提升到一个强国的新境界,不仅是硬实力强,而且更重要的是软实力也强。(作者为上海市委党校、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来源标题:“强起来”的重点、难点、焦点所在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