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

2017-11-15 09:01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

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高度重视,报告全文32000多字,党建部分就占了4100多字,占整个篇幅的八分之一,可见分量之重。党的建设内容不仅体现在报告第十三部分,在第一部分的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和第二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基本方略中都有涉及。把新时代党的建设精神学习好、研究好、阐发好,是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第一点,深入研究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了一大批党内存在的顽疾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较大的问题,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心和信赖,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十九大对过去五年的党建工作总结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越”,我们要对五年来的成就和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和研究。

第二点,深入研究阐释十九大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十九大从“四个伟大”的高度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地位,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党的建设一个新的认识、新的概括。同时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引领力量等,种种新的提法,把党的领导提升到新的高度。

十九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由六个方面构成,也可以概括为“六个一”。一个总的概括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条指导方针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条工作主线就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特别是聚焦长期执政的问题。一个总体布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特别强调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纪律建设写进新五大建设,所以这个新的总体布局就是“5+2”的布局。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这是一个新提法。六是基本目标,就是把我们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也是一个新的表述。

第三点,深入研究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四大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要求我们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如何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也需要党建工作者进行深入研究。(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来源标题:理解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桑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