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

2017-11-15 08:38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把军事理论创新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构建现代化军事科研体制,着力打造高素质军事理论人才团队,不断夯实军事理论现代化的基础。

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越是大变革时代,越需要强有力的理论支撑。要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有力的理论支撑。

军事理论落后必然导致被动挨打,是中国近代史的深刻教训。近代以来,世界军事由冷兵器时代向火药化时代演进,以《战争论》为代表的西方兵学文化兴起,引领了军事领域大变革,然而中国封建王朝深陷冷兵器时代思维观念,信奉“骑射为本”,在创新兵学文化方面无所作为,导致了一场在外来入侵前以大刀长矛对抗洋枪洋炮的战争悲剧。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新的先进军事理论层出不穷,军事理论落后意味着历史悲剧很可能重演。

注重发展和运用军事理论,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着眼赢得民族独立和解放,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实际相结合,提出人民军队建军治军之道,发明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形成毛泽东军事思想理论体系,成功地弥补了武器装备、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不足,奇迹般地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国内外敌人,实现了中国人站起来的百年梦想。未来我军面临的主要战争对手十分强大,仍要立足于以弱胜强,立足于发挥战略谋算优势和战法打法优势,灵活机动,以巧取胜、以智取胜。

加快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是当前军事实践提出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军处于新体制下,如何进一步深化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研究,如何有序推进规模结构、政策制度、军民融合等后续改革任务,如何科学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如何创新发展适应我军实际的打法战法,如何构建完善战区战略和军兵种发展战略,如何做好海上维权、反恐维稳及重点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如何推动军事力量走出去,等等,这些问题都迫切需要作出科学回答。

大力推动军事理论创新

历史上军事理论的重大创新,往往成为军事体系变革的先声。谁能够率先提出并最先运用先进的军事理论,谁就能在世界军事竞争中抢占先机。这就要求把军事理论创新作为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突破口,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求真精神,集诸子百家之智、通古今中外之变、谋强军胜战之道,孜孜以求信息时代战争理论之“真”,孜孜以求国防和军队建设实践之“实”。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研究方向。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根本指导,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和学术导向,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

高度关注新科技革命理论催生作用。把握科学技术对军事理论创新的巨大推动作用,密切跟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趋势,认清其巨大战斗力增值空间,从中发现理论生长点,及早预见战争特性变化,抢占军事认知先机,夺取军事理论高地。

处理好基础研究和现实研究关系。既要把基础理论研究搞扎实,做到厚积薄发,使研究成果具有深刻性、战略性、长远性,又要强化现实导向,坚持研用结合,坚持聚焦打赢,紧跟现代战争形态演变,着力探索研究信息化时代的战法打法,以此来牵引我军的建设、训练和管理,不断提高军事理论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处理好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关系。既注重通过归纳演绎、逻辑分析等定性分析方式,探究军事真理、揭示军事规律,还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的科研新模式,加强实验论证方法在课题研究中的应用,通过模拟仿真、数理分析、计算对比,解决传统军事理论研究对抗性不够、精准性欠缺、可靠性不高的问题。

处理好个体攻关与协同创新关系。既要立足自身,苦练内功,强本固基,发挥好“小核心”作用,又要走开协同创新的新路子,加强与军委机关、战区、军种部队和地方院校科研机构等的联合研究,加快形成开放、协作、共赢的科研格局。

处理好学习借鉴外军与坚持以我为主关系。既要当好军事理论研究前沿的侦察兵、瞭望哨,密切跟踪美俄日等军事强国在军事理论研究领域的最新动向,还要坚持以我为主推进理论创新的方针,防止“言必称美军”,纠正不顾我军实际机械照搬照抄外军军事理论成果的做法,打造符合我军实际、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理论体系。

着力推进军事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军事理论现代化,离不开军事科研体制的现代化。当前军事科研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不足,制约和束缚了军事科研的创新力。要抓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有利契机,健全完善科学的军事科研体制机制,破除束缚理论创新的陈年积弊,把格物致知、探求真知的精神恢复起来,把科研创新的活力激发出来。

把专业研究精神融入新型军事智库建设。牢固树立正确军事科研观,把出了多少管用的、有价值的思想,作为军事科研评价最高标准;强化独立研究精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强化专业精神,汇聚方方面面军事专家,提出专业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围绕“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抓好军事科研管理。实施去行政化,建立精干科研机关,清除科研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尊重科研规律,让真正懂行的来搞科研管理,防止外行领导内行,减少行政干预科研;按照以需求为牵引、以质量为根本、以转化为关键,搞好军队课题规划设计,加强统筹管理、过程管控和质量监管。

以开放思路举措解决好学术知情问题。针对军事科研中存在的“对上不通、对下不接、对外不知”问题,走开研究人员去军委机关、部队交流任职的常态化路子,解决“对上不通、对下不接”问题;走开开放式科研的路子,通过培养研究人员对外学术交流能力、开展与地方高端智库合作等方式,解决“对外不知”问题。

以开阔世界眼光推动军事科研走出去。进一步打开国际视野,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学术交流,争夺学术话语权;办好香山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在军事科学各个领域积极发声,展现学术存在、提升影响力;选派优秀研究人员留学访问,提高从事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水平。

切实抓好军事理论人才团队建设

人才是兴军强军之本,也是军事理论现代化的根基。当前我军军事理论人才队伍,存在结构良莠不齐、能力标准不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应适应大变革时期军事理论研究的迫切需要,下大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打造精干专业的创新人才团队。严格把好入口,把思想敏锐、专业扎实、对世界军事和我军实际了然在胸、对中外军队建设改革和作战之道深谙的人才,选入军事理论研究队伍;借改革契机,搞好人才资源的整合配置,形成专业互补和集成优势;制定实施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坚决破除科研大锅饭。

牢固确立研究人员主体地位。着眼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强化研究人员的主体性,筑牢各级科研院所党委和机关服务科研的意识,使军事理论研究成为一个具有相当专业要求和价值尊严的岗位。

强化学习精神和专致精神。军事理论研究人员要熟读经典军事著作,打牢理论研究根基;多读一些哲学、社会科学著作,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还要多一些宁静淡泊,甘愿板凳坐得十年冷,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专致研究,为强军兴军出好主意、出大主意。

来源标题: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释清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