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发展的战略性转变

2017-11-13 08:2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城乡发展的战略性转变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既切中了当前乡村发展的要害,也指明了新时代乡村发展方向,明确了乡村发展新思路,是城乡发展的重大战略性转变。乡村振兴是把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充分发挥乡村的主动性,改变过去乡村从属于城市的现实,建立一种全新的城乡关系。

乡村振兴是建设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欧美发达国家,一些环境优美的乡村成为现代生活的标志和象征,生活品质也远高于城市,是人口休闲休憩的重要区域,一些乡村庄园甚至成为了接待国家元首的外交场所。农村人口总量庞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即使在城镇化成熟后,农村人口还在4亿左右,因此没有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就不会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我们与发达国家最大的差距不在城市,而是在乡村,乡村还是发展中的最大短板,存在着基础设施供给不足、生活条件落后等现象,特别是传统文化的衰落。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乡村发展新动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把乡村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更加充分地立足于乡村的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更加注重发挥乡村的主动性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内生增长机制。这是一种思路的根本转变,确立了全新的城乡关系,乡村也要从过去的被动接收反哺,到今天的主动作为、实现振兴,进而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特别是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的输入和建设必然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

乡村振兴明确了乡村发展的新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发展总体要求,这五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产业兴旺就是要跳出单一的农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钱可赚的产业,由此带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让乡村成为人民向往的美丽家园,实现新时代乡村现代化。十九大报告还掷地有声地提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问题是农业和农村的根本,更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由此需要保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让农民心中有“定心丸”,并在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农业生产更有效率。

乡村振兴指明了城乡关系发展方向。为适应乡村振兴的新要求,乡村应成为与城市并行的发展主体,要站在乡村发展角度去制定政策。城乡融合是在保持乡村独立性和差异化前提下的融合发展,以差异化发展路径来突出乡村的比较优势,由此推动城乡关系改革势在必行。

一是建立城乡要素双向流动的机制。过去劳动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从农村流向城市是畅通无阻的,反之要素从城市流向农村则受到了诸多的制度限制。当前亟需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开放发展的制度环境。在乡村继续为城市发展提供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的背景下,更要打破阻碍农村吸纳城市资源要素的障碍。

二是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当前在燃气、上下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方面,城乡间基础设施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也限制了乡村各类资源优势的发挥,要主动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不是把城市的高楼大厦向农村延伸,而是在保持乡村文化和风情的基础上,推动乡村生活品质提升,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特色小镇为载体,加快乡村振兴进程。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龙头和载体,把乡村优美环境、人文风俗、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等在空间上进行集中和集聚,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小镇来承载产业与人口,吸引城市资源要素的流入,承接城市消费外溢,实现小镇与乡村的融合,从根本上增强乡村的内生发展能力。

四是借城乡人口流动之机,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农村人口流入城市是发展趋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希望到农村休闲休憩和体验生活,集体建设用地存在巨大利用空间,要鼓励各地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上做文章,提高利用效率,解决乡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来源标题:城乡发展的战略性转变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范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