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起来”的战略思考

2017-11-08 08:40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强起来”的战略思考

“强起来”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不懈追求。所谓“强起来”,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强党、强国、强军的有机统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伟大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国家、军队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党、国家、军队面貌的焕然一新。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强起来”的愿望和信号从未如此强烈,“强起来”的走势和表征从未如此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强起来”的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起来”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确立了民族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下达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动员令,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纪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借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华民族不断“强起来”的行动指南。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强起来”表现出来的矛盾。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还要继续“强起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经济发展“强起来”的表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是不断“强起来”的战略安排,“强起来”是中华民族发自内心的自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华民族的底气更足、定力更强大,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忍不拔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强起来”是“富起来”的“升级版”,必须乘势而上

“强起来”是在“富起来”的基础上全方位地提高和升级。也许有人认为:咱们“富起来”的时间不长,“强起来”是否操之过急?请不要忘记这样的逻辑:“富强”历来就是“双胞胎”和“姊妹篇”,富离不开强,强少不了富。也请不要回避这样的事实:就经济总量、政治分量、外汇储备、后发优势、发展潜力和世界贡献而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数一数二的大国,中华民族已经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佼佼者,中华民族已经走在“强起来”的大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强起来”主要是与我们的过去比,尤其是与“近代中国”比。当然,西方发达国家也是我们的参照物,但我们不盲目与其攀比,更何况不少方面就没有可比性。我们是要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资本主义强国无法相比的。

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强党是“强起来”的前提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同样离不开党。要使中华民族“强起来”,首先自己就要“强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这一重要论述宣示了强党的决心和信心。

党如何才能“强起来”?唯有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管党治党,郑重回应邓小平关于“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的政治交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的面貌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经过5年的努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增强,意识形态领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得到明确,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这些迹象充分表明,我们这个党已经开始强大起来,这为中华民族“强起来”提供了强大引擎。

国家是民族安身立命之所,强国是“强起来”的根本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探索,“强国”的内涵已越来越丰富,“强国”的目标也越来越高。“强国”已经从“陆地”发展到“海洋”“太空”“网络”,从“工业”“农业”发展到“科技”“金融”“制造业”“交通”“体育”“健康”“生态”,目标更加精准,覆盖更广泛、更高远。更重要的是,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卓著。中国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军队是国家和人民的保护神,强军是“强起来”的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时应势,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铸听党指挥的强军之魂,抓住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之要,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强军之基,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改革的深度、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果,人民军队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这些努力为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起来”不是“现在完成时”,而是“长期进行时”

“强起来”不等于“已经完全强大”。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国家大踏步地走在“富起来”的大路上,并开始了“强起来”的新长征。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这提醒我们不能自大自满,不要急于求成,重犯历史上的“急躁病”。

当下中国正处于历时性和共时性问题和矛盾的多重交织叠加期,其困难之大、挑战之多、考验之严峻在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领航中华民族“强起来”,既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又要防止“塔西佗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既要躲“明枪”,又要防“暗箭”,难度犹如行船穿越惊涛骇浪、风高浪急、八面埋伏的“三峡最惊险处”。这些都充分说明,“强起来”的同时要进一步“富起来”;“强起来”不是“现在完成时”,而是“长期进行时”;“强起来”绝非“百米冲刺”那么简单,要有“万里长征”那样的决心和韧劲。

“强起来”不是为了独善其身,更不是为了耀武扬威,而是为了造福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和光大者,也是世界新文明的创造者和建设者,为人类作更大贡献是我们建党立国的初衷和夙愿。中国古人就有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豪气,中国共产党更有着为人类添彩、为世界造福的雄心壮志。中国曾因主导形成“万隆精神”而名扬天下,也因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畅行天下,正因倡导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造福世界。我们“富起来”和“强起来”以后,不是为了去“征服”和“占领”,而是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让别人搭“顺风车”、坐“顺风船”。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承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奉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促进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改善全球治理、建设“一带一路”等方面付出了不少努力,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世界政治经济的格局,促进了全球化的良性发展,为人类文明不断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标题:“强起来”的战略思考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陈远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