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2017-11-06 08:37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价值理念,并逐步发展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的十九大上上升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这是党的宗旨观、群众观、人民观、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重大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及实践体系,是党执政和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重要指南,成为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同时,首次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明确提出来,并处于第一个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之后,其他十二个基本方略之前的突出位置。这样,“以人民为中心”就从核心价值、发展思想上升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方略,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人民的历史地位、主体地位和根本力量,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在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穿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坚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总而言之,无论是党的理论、路线、方略,还是价值、目标、战略的确定与调整都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一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先后203次被提到,成为贯穿全文的最有温度、最有情怀的核心热词,凸显了党处处“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一以贯之的红线。“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另一个重大主题,在报告中出现232次,成为第一热词,而一切发展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报告还明确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基本目标就是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先后3次强调“人的全面发展”,6次提到“共同富裕”,5次突出“公平正义”。报告还提出“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的根本目的。

来源标题: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形成了完整的体系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袁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