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战略

2017-11-03 08:16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定位,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战略基点、战略使命、战略步骤、战略力量、战略保障等作了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绘制了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战略基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条件制定方针、描绘蓝图、引领事业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立足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蓝图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战略的基点和依据。

战略指导思想: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强大真理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思想灯塔、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战略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在对这一伟大历史使命的不懈追求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中国作为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历史、13亿多人口的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意味着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核心;意味着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能够得到切实有效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到哪里,国家的安全保障就到哪里;意味着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的满足,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愿景得到更好的实现;意味着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断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将始终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战略步骤: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曾先后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基本实现现代化。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两步走”“两个十五年”的新的战略谋划。第一步,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步,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两步走战略谋划,既是对“三步走”战略目标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深化和推进,也是“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升级版,将我们党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这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战略谋划的远见卓识和高超智慧,展现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

战略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让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成为民族复兴的主心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肩负崇高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远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战略保障: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解决好制度模式的选择问题,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必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保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者系中央党校进修部主任、教授)

来源标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战略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