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网络空间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2017-11-01 09:02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网络空间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网络空间蕴含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战略价值越来越大,世界主要大国围绕网络空间展开了激烈争夺和对抗,对国际竞争、经济全球化、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调整都已经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网络空间是人类技术进步和应用普及拓展的发展新空间,对推动人类开启新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塑造国家竞争新优势、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网络空间蕴含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战略价值越来越大,世界主要大国围绕网络空间展开了激烈争夺和对抗,对国际竞争、经济全球化、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调整都已经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网络空间关键基础设施和关键基础资源受制于人。由于国际互联网发源于美国,美国利用先发优势掌控了国际互联网关键基础设施和关键基础资源,形成了对全球各国互联网发展的把控和威慑。以发挥互联网运行总控作用的根域名服务器为例,它犹如互联网运行“心脏”,美国政府掌控了全球13台根域名服务器中的10台,美国只要简单配置一下根域名服务器,就可以让某个国家在网络空间中消失。另外,IP地址资源犹如地址门牌号,是发展互联网业务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美国政府长期利用ICANN机构操控着国际互联网地址分配,自己占据了大量优质地址资源,造成了全球网络地址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互联网业务快速崛起国家形成了有效的资源遏制。尽管ICANN管辖权已经移交,但美国政府仍然能通过多种手段形成对ICANN机构业务管理的影响。

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和核心应用自主可控水平低。路由器、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软件等软硬件是互联网运行和应用的重要因素,关系着互联网运行安全和价值发挥。美国依靠微软、IBM、英特尔、思科、谷歌、苹果、高通、甲骨文等信息产业“八大金刚”定义了从芯片、操作系统、网络协议、应用软件到网络服务等整个互联网运行架构和使用模式,英特尔和高通的芯片,思科和瞻博网络的路由器,谷歌、苹果和微软的操作系统,惠普、戴尔、IBM和思科的服务器,甲骨文、微软和IBM数据库在互联网运行中发挥着不可或缺作用。全球网络信息产业发展都是建立在美国公司定义的技术框架之上,美国在该领域形成了无可比拟的优势,为其在网络空间拓展和自由行动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我国等其他国家的网络信息产业都是建立在美国的产业基础之上,犹如玻璃瓶一样透明,又犹如摩天大厦缺少根基一样不牢固。

成为了全球各类网络公害的最主要的受害国之一。“斯诺登事件”揭露了美国政府直接利用9大互联网公司服务器收集信息的事实,中国、俄罗斯、德国等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成为美国庞大网络监控计划的受害者。网络攻击日趋复杂,网络黑客呈现出规模化、组织化、产业化和专业化等发展特点,攻击手段日新月异、攻击频率日益频繁、攻击规模日益庞大,各类网络攻击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犯罪日益呈现出分工精细化、利益链条化、操作专业化等特点,社交软件已经成为网络犯罪的重要工具和阵地,网络犯罪年年持续递增,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犯罪类型。重大网络数据泄露事件频繁发生,社会破坏性越来越大,对保障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和国家安全都造成了极大影响。网络恐怖主义加速蔓延,恐怖主义利用互联网内外遥相呼应,对国家安全造成了巨大挑战。

网络空间战略防御和有效威慑能力薄弱。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战略,是各国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围绕网络主权国家之间的争夺和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国家加快构建网络空间作战部队,提高网络空间战略威慑能力。特别是美国,利用其技术产业优势,较早组建了网络部队,多年来持续不断扩大网络部队规模。最近美国又将网络司令部升级成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等主要作战司令部持平。美国在网络空间形成了自由行动和先发制人的战略优势,具备了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和全球作战等三种能力,对中国等世界其他国家网络空间构成了巨大威胁和挑战。

采取的对策和建议

加快构建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加快IPv6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抢先部署域名解析服务器,拓宽网络传输带宽,提高网络覆盖率,增强网络移动和无线服务能力。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网络空间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完善统一的绿色安全数据中心标准体系、互联互通的分布式网络存储支撑体系、资源共享的灾备应急响应体系。积极布局浮空平台、低轨卫星通信、空间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网络,持续推进北斗系统建设和应用,加快GPS系统向北斗系统迁移步伐,抢先布局太空互联网。加快移动物联网NB-IOT网络建设,加大NB-IoT网络部署力度,提供全面的网络覆盖和服务质量,全面增强NB- IoT接入支撑能力。

推进网络信息产业全链条自主创新。充分利用大国大市场和体制机制等优势,加快构建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等网络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机制,统筹资金、人才、需求、政策等多方面资源,集中力量实施重点突破工程。发挥互联网企业大规模应用优势,支持其在高端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等领域自主创新,鼓励自有创新技术大规模商用转化。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带来的产业升级换挡机遇,大力发展云操作系统、云数据库、大数据系统、物联网芯片、人工智能系统等新产品和新服务,推进新产品、新服务跨界融合发展,抢先布局新兴服务市场,力争实现弯道超车。

建立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国家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安全事件预警预防及应急处置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情报共享和研判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落实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在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中的主体责任和首要责任制度,加强设施保障、技术支撑、人员管理和制度约束等建设,提高重点企业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加强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重点行业和政务、电商、民生服务等重要领域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和备案管理,强化技术防护手段和措施。加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网络应用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完善技术融合、复杂网络环境下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审查,增强技术应用安全保障水平。

加快构建网络空间战略防御体系。加快发展网络空间战略核心设施,全面部署网络空间战略预警设施,推进国家网络靶场建设,积极储备网络战战略物资,大力发展网络空间非对称性“杀手锏”武器,提高网络战技术和设施保障能力。加快组建国家网络空间作战部队,提高网络空间战略威慑能力,强化国家战略支撑力量对国家网络空间防御保障,确保网络空间主权不受侵犯。加强网络战军民协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大型互联网企业在维护网络空间基础设施中的战略核心地位,加快建立与大型互联网企业信息共享、业务联动、统筹指挥的网络空间战略攻防机制。加快建立网络空间战略攻防国际合作机制,推进网络空间战略互信,深化网络空间主权共识,共同反对网络霸权主义。

网络空间的产生和发展对人类生产生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不仅拓展了人类的活动空间,更是增强了人类的发展能力,让人类生产生活活动自人类有历史以来首次突破时空、环境和自然资源等外在因素限制。随着经济社会活动向网络空间的拓展,网络空间开发、利用和安全保障水平越来越成为影响各国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的决定性要素。深刻认识网络空间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积极利用、主动应对、抢先部署,才能实现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和提升国力。

来源标题:我国网络空间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