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创新性举措

2017-11-01 08:46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创新性举措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时代课题: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发生了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从这一重大判断我们可以看出,发展时代发生了变化,发展阶段发生了变化,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经济发展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也由需求侧转到供给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正是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解决我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而量身定做的。

主攻方向:着力解决结构性失衡和新动能培育问题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结构,关键在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最重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要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二是要解决新动能培育问题。具体的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解决供过于求的问题,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问题;解决供需错配的问题,或者叫供不对路的问题;解决发展短板的问题;解决创新不足的问题,也就是新供给不足的问题;解决制度供给的问题,实际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路径选择: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

解决好供给侧出现的种种问题,关键是要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企业的生死存亡,市场是最好的裁判官。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最终要靠优胜劣汰,要靠市场出清,这背后是市场经济的竞争规律在起作用。无论是供过于求还是供不应求,抑或是供需错配,最终都会受到市场的惩罚,这背后是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供求规律在起作用。这一轮产能过剩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因为市场失灵,恰恰相反,是因为市场扭曲,是因为改革不到位,是因为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没有发挥好。另一方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绝不是否定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恰恰相反,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什么是更好,我个人的理解是,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这三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真做到了就是“更好”。

要把改革抓到位。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一是要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手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二是要继续推动“三张清单”制度改革加快落地。所谓“三张清单”制度改革,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府的基本价值理念。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包括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及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等等。一句话,要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把政府监管做到位。放权不等于一放了之,完全撒手不管。“没有监管,也不会有自由市场。”简政放权以后,政府监管必须跟进,简政放权、放开搞活是改革,实施有效监管、管住管好也是改革。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还存在很多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有些还相当严重。比如假冒伪劣的问题,坑蒙拐骗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生态环保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等。监管主要是事中事后监管。一是推进综合监管。综合监管就是要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执法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就是几个大盖帽管一个草帽的问题。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继续推进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基层监管力量,落实相关领域综合执法机构监管责任。要通过整合和综合执法形成合力,大幅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大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领域、产品质量和金融行业的监管。三是探索审慎监管,所谓审慎监管也就是包容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要区分不同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适合其特点的监管方式,即要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大力支持新经济快速成长,又要进行审慎有效监管,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促进新经济健康发展。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一种稀缺资源,是一种竞争力,是新常态下创新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是创新精神,无论从一个国家还是地区来看,凡是企业家活跃的国家和地区,也是创新活跃的国家和地区。保护、调动、激发企业家精神,就是保护、调动、激发创新精神。首先是要稳定信心、稳定预期。信心比黄金还宝贵,稳定信心、稳定预期,最关键是稳定政策。稳定信心、稳定预期还要做好保护产权的工作,“有恒产者有恒心”,有恒心才能有信心,才能放心、安心。其次是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的活力来自于民间,来自于草根,来自于小企业。还要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政府角度处理政商关系,必须处理好两种不同的倾向,一是“亲”而不“清”,一定要做到交往有道、守住底线,而不能是勾肩搭背、官商勾结,要划出公私分明的底线,建立干干净净、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政商关系。二是“清”而不“亲”,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对企业、对企业家是“敬而远之”,一些领导因为怕犯错误而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一些领导干部谈商色变,只怕不“清”,不怕不“亲”,对招商引资、对企业家采取“软拒绝”“打太极”,表面上客客气气,拍板决策的事一律不干。这两种倾向对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都是十分有害的,都必须加以认真纠正。

来源标题: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创新性举措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那顺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