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并巩固发展

2017-10-30 08: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并巩固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和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一论断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党内监督思想实践创新重大成果的凝练概括。对此,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把握。

第一,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铲除权力腐败现象。其中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与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占极少数,得到贯彻实施。“四种形态”是中央纪委加强党内权力监督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36.2万件,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4万人。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宣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今年,我们党继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仅高级干部就有孙政才、黄兴国、李立国等被查处。所有这些都形成了强大震慑力,有效巩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成果。

第二,制定完善党内法规,凸显和深化制度治党。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而要搞好党内监督,就必须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凸显和深化制度治党,是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的鲜明特点。到今年初,中共中央先后公布了制定修订的80余部党内法规,超过现行170多部党内法规的47%。这些党内法规制度的颁布实施,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了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管”和“治”都包含监督。党内监督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第三,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创新监督执纪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在加强党内监督方面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党中央制定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纪检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一是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二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三是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的制度,即定期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即时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处置反馈制度。四是落实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五是加强巡视监督,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下一步要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标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并巩固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赵连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