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我国语言规划

2017-10-26 08:2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我国语言规划

“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需要语言铺路。“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和地区众多,涉及近50种通用语言和150多种区域、民族、部落的重要语言。因此,我国语言规划如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事关“一带一路”建设成效的重要课题。当前,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角度看,我国语言规划应分别从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两方面入手。

推动汉语国际化与海外华裔汉语传承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语言的强弱与国家的盛衰息息相关,国家的发展会带来语言的推广,语言的推广反过来又会促进国家的发展。因此,推动汉语国际化是提高我国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语言规划,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汉语的国际推广,推动汉语国际化与海外华裔汉语传承。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我国大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国际社会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希望倾听中国声音,这使汉语国际化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国际社会特别是各参与国家和地区对汉语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推动汉语国际化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包括汉语国别化教学、汉语教师本土化培养、汉语及中华文化与其他国家语言和文化的融合等。从语言生态学视角看,汉语国际化是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但不是一种排他性传播,而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汉语在世界语言生态系统中的地位,进一步完善世界语言生态环境。需要指出的是,语言使用人口多少、使用区域大小归根结底是经济因素在起作用,经济动力是语言推广的根本动力。因此,汉语国际化的基础是我国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交往,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

与汉语国际化密切相关的是海外华裔汉语传承,这是一个十分重要又容易被忽视的领域。汉语是全球华裔的祖裔语言,海外华裔汉语传承不仅仅是为了保持汉语在华裔族群中代代传播,更重要的是传承汉语承载的民族特性和文化传统。因此,海外华裔汉语传承不仅关系汉语国际化,更是帮助华裔后代解决语言认同、民族认同的关键。目前,海外华裔汉语传承面临教育力量不足、教育深度有限、教师人才短缺等不利局面。相关研究显示,美国华裔汉语的语言转用基本上在三代以内完成,即美国第三代华裔移民已基本丧失汉语使用能力。我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语言规划,需要深入研究海外华裔汉语教育传承问题。

推动少数民族语言开发利用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国语言规划还要把视野投向少数民族语言。我国少数民族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语言。“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地区的不少官方语言、通用语言就是我国的少数民族语言,属于我国的跨境语言。跨境语言是我国少数民族语言中的一种特殊语言景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够发挥特殊作用。

当前,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少数民族语言数量和语言活力呈衰减趋势。我国跨境语言较为集中的东北、西南边境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不少国家接壤,但也是我国濒危语言最集中的区域。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少数民族语言开发利用,不仅关系我国语言生态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而且关系“一带一路”建设有效推进。如何开发利用跨境少数民族语言,使其更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是当前我国语言规划需要重视的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将跨境少数民族语言与国别经济相结合,打造刚性需求市场,将少数民族语言的民族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是保护跨境少数民族语言的有效方式。(作者单位: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来源标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我国语言规划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