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新思想的 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

2017-10-25 09:20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刻把握新思想的 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联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的科学体系。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 “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现实基础和认识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领“四个伟大”实践的理论指引。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围绕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灵魂、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贡献。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对于我们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新实践催生新思想新理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这个新时代的思想航标。这一重要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一系列新的理论概括。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总结历史性新变革和实践新创造,系统回答时代新课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取得的新成果,形成了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到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联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统一的科学体系。一脉相承,是因为它们都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都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都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都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理论主题、思想基础、政治理想、根本立场上一以贯之。与时俱进,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一系列具有鲜明新时代特点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和勃勃生机,成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回首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新思想指引。实践昭示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指导党的建设的科学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科学理论;不仅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而且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科学理论;不仅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帮助人们深化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不仅是指导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科学理论,而且是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理论。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这一指导思想以及体现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四个伟大”实践。善于根据实践的新鲜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并坚持用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理论发展和实践发展紧密结合并相互促进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实践中形成了“四个伟大”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战略布局,在理论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伟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现实基础和认识源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统领“四个伟大”实践的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四个伟大”所诠释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体现于新思想、贯穿在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成为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条精神脉络。进行伟大斗争,必须高举旗帜,把牢方向,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推进伟大事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基本方略和战略安排,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来源标题:深刻把握新思想的 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刘德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