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民粹主义并不真正代表人民

2017-10-17 08:1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方民粹主义并不真正代表人民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民粹主义就像幽灵一样在西方国家徘徊,并不时掀起风浪。在欧洲,主张摆脱欧盟的英国独立党异军突起,法国国民阵线强势回归,德国的另类选择党、爱尔兰的新芬党等也都在各自国家悄然成长。民粹主义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作为一种声称代表民意、以反精英反建制为主要行为方式的政治思潮和社会运动,它萌生于19世纪四五十年代,此后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时起时伏。长期以来,其核心理念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只是因时因地因事呈现出不同特点。

当下,民粹主义之所以在西方国家再度兴起,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这些国家的普通民众产生被剥夺感。上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加之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福利主要落入极少数人手中,导致普通民众心理失衡,进而产生反精英反建制情绪。二是西方民主政治运行机制严重失调。发轫于欧洲大陆的西方现代民主政治虽然在历史上起过积极作用,但其积弊日益凸显、运行机制严重失调。这导致最近几年在西方国家选举中,一些高举所谓民意大旗的人跃上政治舞台,其中不少人言论偏激、观点偏颇,对西方社会传统政治观念造成不小冲击。三是大众动员机制日益现代化和便捷化。当今时代,网络通信工具被广泛使用,信息传播手段更为多样便捷。一些政治人物利用各种网络通信工具大量发布观点,着力诱导民意,积极扩大影响,致使反精英反建制情绪不断蔓延。

民粹主义尽管常以体现民众意愿、维护民众利益的形式出现,但它并不能反映真实的民意。现代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非常复杂,其中关于普通民众利益的议题,仅仅依靠一些现象进行判断,很难得出正确结论、作出恰当政策选择。但一些政治人物抽取片段民意,将自己的诉求填充其中,制造偏激的政治和社会理念,勾画不切实际的政治和社会图景,并以夸张的形式加以表达,以博取关注和支持。实际上,这些被政治人物包装过的所谓民粹主义,并不会真正考虑普通民众的利益能否实现。正如一些西方学者所批评的那样,民粹主义里面并没有人民。

历史上,西方国家民粹主义的泛滥常常会引发政治和社会动荡。当前,西方国家中高擎民粹主义大旗的政治人物极力将自己标榜为民意代表、正义化身,他们以慷慨陈词、诱人承诺俘获了一些普通民众。在互联网上,民粹主义者不断发声,以此扩大自身影响。他们引导民众将国内的政治弊端简单归咎于少数精英人物,从而在国内制造对立,冲击传统价值观念,撕裂社会。他们还将本国的社会问题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归咎于其他国家“不公平”的竞争,从而在经济开放、自由贸易和共同发展方面制造障碍。民粹主义者所主张的政治上改弦更张、另起炉灶,经济和社会政策上高度福利化,都容易引发社会动荡,最终损害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西方国家民粹主义抬头表明西方社会的政治体制已出现困局,并有可能给国际秩序带来冲击。对于西方民粹主义的本质,我们要保持清醒认识,对其产生的危害要做好相应防范。(作者为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标题:西方民粹主义并不真正代表人民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