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时代:中国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2017-10-11 08:21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人驾驶时代:中国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是汽车工业一次新的革命,将推动汽车工业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对汽车工业产业结构、组织方式、服务模式、全球布局和竞争格局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的发展多次改变了世界版图和全球竞争格局,大力发展新兴科技已经成为一国抢占全球战略竞争制高点的唯一选择。当前,以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技术密集型融合应用为主要特色的无人驾驶科技革命正在开启,无人驾驶产业涉及前沿核心科技多、技术密集型强、产业链条长,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产业竞争焦点,主要发达国家和重点跨国企业都在抓紧布局。发展无人驾驶不仅会对我国汽车产业自身带来革命性影响,也会为信息、装备和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创新升级发展带来赶超机遇。

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是汽车工业一次新的革命,将推动汽车工业进入全新的发展时代,对汽车工业产业结构、组织方式、服务模式、全球布局和竞争格局都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是汽车技术发展革命性变革创新期,对传统汽车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汽车企业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和汽车驾驶控制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实现数字化、软件化和网络化控制。无人驾驶汽车时代,世界汽车企业巨头机械驾驶控制技术积累优势被弱化,软硬深度融合形成智能驾驶控制技术将全面取代传统驾驶控制技术,成为汽车产业驾驶控制技术的主流,化作未来汽车企业核心竞争力。抓住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汽车控制技术全面智能化提挡升级战略机遇,以推进国家信息产业供给侧改革为牵引,大力深化汽车产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积极发展汽车智能电子、汽车专用软件等新型融合技术,率先推动汽车控制技术的数字化、软件化和智能化全面升级,有助于加速我国汽车产业在产业升级换挡期实现后发赶超乃至全面超越。

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是我国信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过去20年全球信息产业比拼的是基础软硬件支撑能力,美国凭借强大基础研发能力,抢占了发展先机,赢得了全球市场。未来20年全球信息产业比拼的是基础软硬件跨界融合能力,基础软硬件将进入新一轮变革创新期,要求基础软硬件重新架构设计和运行优化,来更好地适应智能汽车、机床、家居等各种不同智能化运行承载环境,庞大应用需求将为新型基础软硬件赶超发展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目前,无人驾驶汽车产业正处在发展培育期,汽车电子元器件、汽车雷达传感器、汽车控制芯片、车载终端操作系统、驾驶控制软件等新型软硬件尚未成熟,传统基础软硬件厂商能否在新型软硬融合时代继续把控优势存在较大变数,产业竞争格局和全球市场格局尚未确定。作为信息产业大国和汽车制造大国,我国企业有望趁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带来的产业跨界融合和升级换挡期,通过发展面向智能汽车领域高端汽车电子元器件、汽车传感器、汽车雷达、汽车控制芯片、车载操作系统、驾驶控制软件等新型基础软硬件,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实现后发赶超,构建起信息产业特色竞争优势,抢占信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先机。

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是我国装备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装备制造业具有工艺复杂、产业链条长、产业带动性强等特点,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是一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形势,全球装备制造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抓手,无论德国工业4.0还是美国制造业复兴计划,都力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造和提升装备产品、创新装备制造业服务模式,培育装备产业发展新动能。传感、控制、软件、大数据、网络等技术与装备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装备产品及其服务模式新的变革,是当前装备制造强国竞相角逐的焦点。能否率先实现信息和装备融合技术的整体性突破,决定着未来一国在全球装备制造业版图中的地位。传统装备制造业强国在新一轮装备产业变革周期中能否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存在较大变数,新兴装备制造国家有望利用产业技术升级换挡期实现后发赶超。发展无人驾驶汽车,不仅有利于加速推动汽车装备自身向数字化、软件化和智能化控制方向发展,有利于推动汽车装备制造业从单纯制造向制造+服务综合转型,更加有利于实现高精度传感器、数字伺服电机、工业软件、装备物联网、工业大数据等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所需共性必备技术的整体突破,从而为中国走向装备制造强国赢得技术先发优势。

无人驾驶汽车时代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超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叠加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快速催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重塑经济社会运行模式,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未来社会,无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还是国际竞争,都离不开科技进步,而人工智能技术极有可能成为影响、改变、重塑发展和竞争格局的最关键技术。抓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实施国家“人工智能+”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和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部署。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需要关键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无人驾驶汽车是人工智能技术密集型应用领域,是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最为活跃的领域。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加强激光测距、近景观察、车载雷达、三维位置感知、位置超声传感、交通标志和信号解析等信息感知技术攻关研究,不仅有利于大大推进机器视觉、图像识别等多项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更加有利于利用产业规模化应用来推动技术的快速迭代创新和可持续性发展。过去30年,全球IT产业快速发展时代,我国未能及时抓住机遇,一直处在跟跑梯队;当前我国凭借庞大的经济体量、巨大的市场需求、宏大的信息产业规模、强大的互联网产业竞争力,未来30年,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时代,我们有机会、有能力、有希望引领全球。

科技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类文明的核心驱动力,世界风云不断变化,科技兴国亘古不变,国际竞争从未停息,科技革命不容错失。面对无人驾驶时代的到来,我国亟须加强无人驾驶汽车的战略布局。牢牢把握无人驾驶发展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无人驾驶作为驱动产业变革创新和实现整体赶超发展的关键一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产业发展篇章。

来源标题:无人驾驶时代:中国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