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思想对“塔西佗陷阱”的破解

2017-09-28 08:51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治国理政新思想对“塔西佗陷阱”的破解

在焦裕禄精神的诞生地河南兰考,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全党警惕“塔西佗陷阱”,反映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人心向背问题的重大思考,意义非同寻常。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归纳出破解“塔西佗陷阱”的基本思路。

站稳人民立场。公权力缺乏公信力原因很多,但就主观方面而言,宗旨意识不牢固、人民立场不坚定是重要原因。在此意义上,要破解“塔西佗陷阱”,首先需要理想信念上的正心诚意,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这是问题解决的前提和基础。在今天面临“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其人民立场,切实培养其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保障公民权利的思维,可谓意义重大。

切实把握民意。公权力要具有公信力,必须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需。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需要与合理价值诉求,了解社会公众的现实需求与愿望,了解各个群体的性质、特点、力量状况,了解整个社会结构状况。而要做到以上方面,领导干部就必须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还必须要切实加强民主制度建设,积极有序地推进公民参与,使得把握民情民意有充分的制度保障。

严格责任机制。如果公权力部门或机关缺乏责任意识,责任规定不严格,责任监督无力度,难以有效履行责任,就必然会导致其信用匮乏。在此意义上,健全公权力的责任与惩戒机制对于破解“塔西佗陷阱”至关重要。当公权力组织或人员对其消极行为承担后果时,其责任便得到最低限度的保证。如果说广义层面的责任是一种积极的责任,意味着公务人员不仅要“正确做事”,而且要做“正确的事”,狭义层面的责任便是一种消极的责任,对责任的追究是为了惩罚不履行应负责任的行为。

健全公开机制。公众之所以对公权力丧失信任,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公权力不在阳光下运行,不够透明公开。所以,加强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建设至关重要。实际上,公开本身即可以对公权力的行为构成某种程度的制约。尤其在现代网络社会,面对各类突发性事件时,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更是十分必要。有关部门必须认识到,面对民意激荡的舆论领域,消极应对或加以压制都已不合时宜。形成正确而充分的认识、确立合宜而现实的理念、秉持主动与积极的态度,是公权力有效应对网络舆情的前提。(作者为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标题:治国理政新思想对“塔西佗陷阱”的破解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