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赶型国家”需要“开放式创新”

2017-09-28 08:50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追赶型国家”需要“开放式创新”

后起国家如何创新?有两种不同思路:一种是延续“进口替代”的思路,在采取保护措施的条件下开展创新,这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实践过;还有一种是在全球化的背景和条件下,用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政策,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全球市场来推动创新,称为开放式创新。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

为什么强调开放式创新?因为只有推进开放式创新,我们才能把握住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战略性机遇。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追赶型经济体,特别是成功的追赶型经济体,往往会在某个特定历史阶段经历一段高速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后起的追赶型经济体通过引进、吸收,在此基础上推进创新,加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就比别人跑得快,有的经济学家称之为“压缩式增长”。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是技术,只有后起的追赶型经济体才能通过学习、引进先进技术实现跨越式增长。因此,要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必须坚持开放,很难想象一个完全封闭的经济体能够实现持续几十年的高速、跨越式增长。

过去很长时期内,我们是以“引进来”为主,包括曾经希望“以市场换技术”。在这方面,有成功的行业,也有不太成功的行业。实际上,通过开放,比引进技术更重要的是引进了示范、引进了竞争,让企业在先进技术和产品面前感受到竞争压力,迫使其通过学习、模仿与创新进行追赶。当前,“引进来”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因素就是人才。另外,我们观察到,中国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和全球市场的能力越来越强,开始大规模地“走出去”整合全球资源。其中对我们的技术创新最有意义的,就是对于具有先进研发能力的技术创新型企业的并购。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我们用一种开放的视野来整合全球的研发资源和市场资源,会使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以创新为主要动力,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势必需要有一套完整的适应新技术革命、适应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的动力来自哪里?从根本上看,来自市场的竞争压力。所以我们说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既是市场经济的要义,也是转向创新驱动为主的现实需要。因此,从宏观层面说,深化改革就是要为各类企业平等竞争营造一个良好市场环境。改革的重点就是适应创新的需要,把这些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活力激发出来,使他们有更充足的动力推动创新。(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标题:“追赶型国家”需要“开放式创新”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隆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