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2017-09-27 08:29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7 · 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新的重大论断。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论断,我们可以思考三个问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个论断,依据是什么?意味着什么?需要干什么?

依据是什么

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把握不妨从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这两个方面来把握。

先看理论逻辑。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被人类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真理。但这些真理,正如恩格斯所讲:他提供的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所使用的方法。这说明,科学社会主义具有一个最鲜明的理论品质,那就是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弘扬这一理论品质,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两次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之后,适应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又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

再看历史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整体转型升级。

理论逻辑上有了新成果、新境界、新贡献,历史逻辑上有了新变革、新起点、新特征,两者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意味着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7 · 26”重要讲话中用三个意味着深刻阐明了这一论断的科学内涵。

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就是如何实现民族独立和民族富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辟和发展,正是伴随中华民族的三个“起来”而不断向前推进的。

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在社会主义历史上,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客观事实证明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生机活力。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放眼世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散,经济增长持续乏力,全球治理困局凸显,人类面临的共同性问题亟待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契合时代发展潮流,为解决人类走向现代化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需要干什么

从“7 · 26”重要讲话精神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在三个大的问题上头脑要异常清醒。

首先要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这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强调我们在分析形势时要树立底线思维,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了自信的底气,既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也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要为踏上新征程提供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要求我们务必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新阶段的新要求制定出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标题: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