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滨河公园连通老城新城绿脉

2017-09-27 08: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通滨河公园连通老城新城绿脉

过东二环广渠门桥,走通惠河北路往通州方向,人们会惊喜地发现,高架桥下破破烂烂的棚户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意葱葱的滨水公园,花木丛里还掩映着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设施。这里,就是初步建成的大通滨河公园。

大通滨河公园占地9.5公顷,包括南北两片。南片4.1公顷,在原状绿地和代征绿地基础上改造提升,已完工开放。北片拆了棚户区新建,5.4公顷已完成3.3公顷,预计明年“五一”前建成开放。届时,环二环滨水绿道将连成完整的一圈,二环绿道和通惠河生态走廊也将因此连通。在这里,人们还可以追忆京杭大运河上的关键节点——大通桥的漕运历史。

一个城市核心区的滨水公园,将生态和文化融合。

走进大通滨河公园北片,“精致”两个字不禁在脑海闪现。树木种类多样,高低粗细各异,看叶子就各不相同。花草繁茂多姿,有的垂在矮墙上,有的从鹅卵石河道中冒出,有的从花砖墙上探出头来,有的五颜六色簇拥在一起。休闲座椅,有的形如船头,有的在灰砖矮墙上铺上木椅面,有的围在树池四周,形态各异。连指示牌,都是刻在石头上镶嵌在透水材料铺设的路面上。绿荫里,还有围着绿网的篮球场、足球场、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

“在城市核心区能腾出这么一块地建公园不容易。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坚持生态功能、体育休闲功能、文化展示功能相结合,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的同时,展示大运河文化。”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徐莎介绍。

“春天有梅花、海棠,往夏季过渡有流苏、丁香、紫薇、木槿,秋天有元宝枫、白蜡、七叶树、红枫、鸡爪槭等彩叶树种,冬天有油松、白皮松、云杉。三季花开,四季常绿。一年四季可游可赏。”设计师张立真介绍。

在运动场地紧缺的核心区,公园里还建设了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体育健身设施,有篮球场、足球场、多功能场地、网球场,以及5公里长的健身步道和多组健身器材。

地处东便门外,大通滨河公园还有深厚的历史积淀。

“元代,漕运船只经过玉河到什刹海码头卸货。明朝以后,北城南移、东城东扩,这附近建起了东便门,从通惠河过来的漕运货物不能直接坐船进城,就在东便门外修建了大通桥码头,货物从这儿下船。所以在明清两代,这里是非常繁忙的漕运码头。”北京园林学会特聘专家刘巍介绍。

如今,大通桥已无迹可寻了,但这段重要的漕运历史却不能忘记。为此,这处滨河公园起名“大通”,并建有“大通追忆”景观节点。

在这里,一段汉白玉栏杆石桥从河边探出,桥中央,是石雕的滔滔河水,水面上,散落着一块块大青石。石头上,刻着隋唐时期大运河、金中都水系、元大都水系、繁忙漕运等画卷。

眼下,大通滨河公园北片还有部分区域在征收腾退过程中,预计明年“五一”前可整体完工。“打通这一节点,环二环滨水绿道将全线贯通,连成完整的一圈。并且,向东和通惠河生态走廊相接,直到通州新城。新城老城生态脉络打通,大运河文化脉络打通。”刘巍介绍。

来源标题:大通滨河公园连通老城新城绿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于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