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文化中找到智慧和定力

2017-09-26 08:49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传统文化中找到智慧和定力

一段时间里,急功近利的思想、等价交换的原则不同程度稀释了中华传统美德,物质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实用主义等非主流价值观不断蔓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虚拟和现实空间有所泛滥。在此背景下,充分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性,并使之与当代先进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构建市场理性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走向世界大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少的内生驱动力,是塑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核心要素。在它的丰富宝库里,蕴含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以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这种民族魂,值得我们珍视和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我们献给世界的文化瑰宝,反映和体现了人类的共同利益和时代价值,是展示东方魅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繁荣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其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文化精粹,不仅属于中国,也对世界有启发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契合点,是用东方价值理性克服西方工具理性弊端的一大利器。

让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萃取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确立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内容。所谓创造性转化,就是要对传统文化进行鉴别分类,将符合时代特征和进步方向的传统文化加以改造,赋予独特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使其具有超越性和现代性。所谓创新性发展,就是要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传统文化,丰富主题和叙事表现力,增强内容和形式影响力,提升理论和实践的感召力。

就东西方文化碰撞和交融而言,一方面要以开放的态度,通过批判吸收西方文明成果实现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另一方面要对自身传统文化进行“提纯”和“提炼”,进而实现创新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既要反对狂热崇新,也要拒绝一味迷古。

总之,只有向传统文化要源头、向近代历史要基因、向现代化要素材,我们才能真正确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作者单位分别为河北经贸大学、上海商学院)

来源标题:从传统文化中找到智慧和定力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郎增坤 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