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发展

2017-09-26 08:40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发展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结构经济学”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日前在温州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就以下两方面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

新结构经济学对发展经济学的借鉴作用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新结构经济学是研究现代经济增长的理论,现代经济增长表面上是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但从本质上看,是技术结构、产业结构不断变迁,劳动和资源不断从附加值比较低的产业重新配置到附加值比较高的产业,使得劳动生产率水平不断提高,以及基础设施和制度安排不断相应完善以降低交易费用的过程。新结构经济学在研究现代经济增长的本质及其决定因素时,主张以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作为研究的切入点,认为在某一时点的要素禀赋及其结构决定了经济体在那时点的总预算和生产要素的相对价格,也就决定了一个经济体在那个时点上的比较优势,从而决定了该时点的最优产业结构。新结构经济学强调经济发展是一个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和制度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遵循每一时点的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选择技术、发展产业,并提供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制度安排是取得经济快速增长、追赶发达国家的最优策略。为了使这种策略成为企业的实际选择,一方面必须有充分竞争的有效市场,另一方面必须有因势利导的有为政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课题。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具有关键作用,发展经济学理应对此做出分析与回答。北京大学王志伟教授强调,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西方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和政策有很大的不同,它是在国内外多重矛盾和风险叠加的现实条件下,既要解决短期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又要解决长期经济增长问题的重大战略决策。复旦大学韦森教授指出,未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创新,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昌文教授也认为,中国一定要抓住下一次科技革命的机会,增强产业间的纵向流动性,成为科技革命的领导者。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认为全球经济面临人口下行和新技术使用下收入差距扩大的两大格局,他提出要在人口观念与人口政策、结构性减税、货币和结构转型几个方面做出改变。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指出,中国的消费水平具有两方面的特征:一方面总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长,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低位。认清这一点对于我们把握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并采取相应政策非常重要。云南财经大学龚刚教授提出,经济发展存在两个阶段的转变:一是劳动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的转变,二是资本密集到知识密集的转变。针对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存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拐点,在经济政策上应有所区别。

来源标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徐阳 叶初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