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的基本维度

2017-09-25 08:56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的基本维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高度重视,提出加强话语体系建设,集中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听清听懂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

话语体系是一定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状态和文化传统的综合表达。从表象上看,话语体系是作为人类交往行为中由交往主体通过语言符号建立起来的表达与接受、解释与理解、评价与认同等多重认知关系。深层地看,话语体系是受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实力所支撑的影响力制约的,是反映民族传统、时代精神的思想理论体系的外在表达形式。

话语体系属于观念形态的上层建筑,必然受经济基础决定和影响。世界上各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传统、基本国情和发展道路,正是在此基础上,才生发了与之相应的思想观念和思想体系,形成了解释和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而富有时代特色的政治诉求、表达方式的话语,形成了具有阐释历史意义的话语体系。这些话语体系在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同时又促进了其发展。这就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和联系的基本表现。

作为反映一定社会存在的特定的范畴、概念所构成的思想体系,话语体系随着社会变迁而变化和发展。近代以来,中国开启了现代话语体系发展演变的曲折历程。从“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到试图建立君主立宪制的维新变法,从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到提出民主、科学口号的新文化运动,中华民族不断寻求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中国走上社会主义救中国的新征程,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展开,使我们逐渐形成了一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话语体系。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实现了从革命到建设的变革,同时也创造出认识自身、反映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概念和思想体系,逐渐形成了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表达范畴。比如,在话语范畴上,突出了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文明、和谐、共同富裕,等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正确义利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等等,都是我们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

伟大的时代呼唤构建更加科学有力的话语体系。在推动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中,要重视突出民族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世界历史三个基本维度。

民族发展的文化积淀、国家进步的历史过程,为话语体系的构建赋予了深层意蕴。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构建当代中国话语体系不可或缺的文化语境与修辞基础。必须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创新、形式转化及语境重构,有效开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必须重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凝练和弘扬,使其成为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价值底色。

对时代特征的凝练和把握,彰显了话语体系富有生命力的现实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出富含鲜明时代特点的治国理政方略,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比较优势与强大生命力。建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并将之作为观察主体、阐释主体、传播主体,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增强国际社会对我国发展道路的理性认识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当代中国话语体系建构的现实旨归,也是当代中国话语体系充满生机活力的内在依据。

话语体系的建构要反映人类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就全人类而言,近代以来,各民族、国家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分工的细化,交往的普遍发展,使世界联系日益密切,成为一个整体,也就是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历史和现状的考察,揭示的人类“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必然趋势。如马克思指出:“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今天,强调建构当代中国话语体系的世界历史维度不是某些人的主观臆断或假设,而是在现实的、物质的、实践的社会生活中形成的“民族历史”走向“世界历史”的历史事实和必然趋势所决定的,也就是当代中国走向世界的客观历史事实决定的。(作者:王莉,系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标题:中国话语体系构建的基本维度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