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担当

2017-09-21 08:4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强化政治担当

如果问上个世纪初至今世界发生的重大变化有哪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她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无疑属于其中之一。中国共产党缘何能够不断创造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奇迹?这与她所具有的强烈政治担当是密不可分的。

一个人没有担当就无法立足于社会,一个政党没有担当就无法治国济世。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强烈政治担当,从根本上说是由党的性质、地位、宗旨所决定的。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因为它从诞生之日起,就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系于自身,将中国人民的尊严幸福系于自身,自觉承担起让这个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重新焕发青春活力、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使命。正因为把这份使命、责任时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中国共产党才磨练出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也正因为这个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才具有了成功开辟中国道路的政治智慧、直面矛盾问题的政治勇气以及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政治自觉。

强烈的政治担当促使中国共产党成功开辟中国道路。历史上,我们也曾照搬他国模式,也曾陷入教条主义,但事实反复告诉我们,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结合起来,不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就无法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正因为把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党才实现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重大历史转折,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

强烈的政治担当促使中国共产党勇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而且愈加复杂棘手。要将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下去,要让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唯有找准问题根源、触动矛盾实质,最终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在关键时刻,我们党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将继续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强烈的政治担当促使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在我们党担当的使命和责任中,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最有分量的部分。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的高度政治自觉。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没有变,但今天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现了不断变化的新特点,我国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相应地,人民群众的需要也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解决了温饱问题的中国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强烈政治担当的中国共产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来源标题:强化政治担当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