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三个意味着”的科学内涵

2017-09-20 08:4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刻把握“三个意味着”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断思想丰富深邃,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现代化道路的中国逻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作出当前中国发展新判断,揭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

在科学方法论指导下判明我国发展新形势。在准确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的任务,从而增强全党行动的自觉性和统一性,是我们党的优势和宝贵经验。毛泽东同志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指出:“目前的政治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根据这种变化了的形势,我们的党已经规定了自己的任务。”现阶段,科学谋划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同样需要深入分析和正确判断当前形势。正确判断形势,离不开科学的认识工具。习近平同志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这揭示了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发展新形势的方法论原则。在此原则基础上,习近平同志作出重大判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对明确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具有根本指导意义。

在“变”与“不变”中把握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又要准确把握其不断变化的特点。从理论上看,只有全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变”与“不变”、“总体性量变”与“阶段性质变”的特征,才能避免各种片面认识和错误判断。就实践而言,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就要在任何情况下、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在回望与前瞻中揭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牢记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饱受列强欺凌,积贫积弱。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华民族挺直腰杆站了起来。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奠定了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加快摆脱贫困,逐渐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强筋壮骨,日益强起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勾勒出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向伟大复兴的路线图。这幅路线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绘就的,充满了苦难与辉煌、曲折与胜利、付出与收获,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它凸显出一条历史逻辑: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以这一历史逻辑为指引,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进而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奋力前行。

展现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这揭示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内在逻辑,具有重大意义。

体现考察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宏阔视野。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对社会主义500年历史作了系统回顾和梳理,体现了考察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宏阔视野。以《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为标志,科学社会主义诞生近170年,既经历了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中国社会主义道路开辟的凯歌高奏,也遭遇过苏东剧变的严重曲折。苏东剧变后,“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一度甚嚣尘上,“中国崩溃论”在西方不绝于耳。就在许多人对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前途命运多有担忧疑虑之时,邓小平同志坚定地告诉人们:“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历程,充分验证了邓小平同志的论断。

展现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书写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崭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卓著。2013年至201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水平。在此期间,我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年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中国社会全面发展进步,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逻辑的结果,这一逻辑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要求我们努力掌握、自觉运用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从理论上看,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是其哲学基础,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的,“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就实践而言,苏联模式之所以归于失败,就在于它背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使社会主义成为僵化的教条,窒息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开拓前进,就在于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找到人类社会现代化新路径,阐释现代化道路的中国逻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阐明了现代化道路中国逻辑的世界意义。

西方现代化逻辑的困境。二战结束后,实现现代化成为人类社会面对的主要课题。由于西方国家走在世界现代化前列,所以西方中心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掌握着现代化的国际话语权。一些学者认为,发展中国家只有按照西方的发展模式、模拟欧美国家的经济起飞路径,才能斩断贫困与落后的因果链条,实现现代化。然而,按照这种理论行事,众多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现代化进程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件,进一步冲击了西方现代化理论。一些移植欧美道路的国家在金融风暴冲击下陷入发展陷阱,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屡遭发展危机,西方现代化理论的解释力持续下降。这雄辩地说明,企图建立单一文明的一统天下,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现代化道路的中国逻辑。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世界各国实现现代化的条件和路径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当代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中国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在现代化道路上,我们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奇迹,打破了所谓“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错误认知;用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打破了西方“国强必霸”的强权逻辑,彰显了现代化道路中国逻辑的强大生命力和亲和力。

现代化道路中国逻辑的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高度尊重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反对发展模式和价值观输出。习近平同志指出:“正像我们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变成紫罗兰这一种花,我们也不能要求有着不同文化传统、历史遭遇、现实国情的国家都采用同一种发展模式。”同时,中国高度重视加强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文明交流互鉴。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国际社会日益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国际问题处理越来越需要中国的参与、引领和示范。中国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战胜贫困等重大问题上的观点、方法和经验对于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这是对中国现代化道路世界意义的科学诠释。(作者为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

来源标题:深刻把握“三个意味着”的科学内涵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孙来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