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的这篇文章 对当下有何启示

2017-09-19 08:49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年前的这篇文章,对当下有何启示

今年是《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发表60周年。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同志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扩大会议作了有关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讲话。之后,经过毛泽东同志的修改,以《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标题,将全文正式发表在《人民日报》上。

文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矛盾、如何正确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重大理论问题作了系统论述和深刻阐发。

首先,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明确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毛泽东同志指出,许多人不敢公开承认我国人民内部还存在着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我们的社会向前发展。许多人不承认社会主义社会还有矛盾,因而使得他们在社会矛盾面前缩手缩脚,处于被动地位;不懂得在不断地正确处理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将会使社会主义社会内部的统一和团结日益巩固。这一科学论断纠正了一段时期以来社会主义社会没有矛盾的思想认识误区,为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矛盾指明了方向。

其次,第一次系统而明确地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两类矛盾的学说,区分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概念,指出前者是对抗性矛盾,后者是非对抗性矛盾。在毛泽东同志看来,人民内部矛盾是在利益根本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同时,他还特别指出,对抗性矛盾如果处理得当,可以转变为非对抗性矛盾;而处理不当,就会变成敌我之间的矛盾。

最后,明确提出要用民主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毛泽东同志强调,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矛盾的性质不同,解决的方法也不同。凡属于思想性质的问题,凡属于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去解决。这个民主的方法就是运用“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篇重要理论著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篇著作对于今天我们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仍然很有启发意义。特别是,对于积极主动地处理好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理论指导和方法论启迪价值。

第一,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首要前提。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关系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也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毛泽东同志提出有效防止两种矛盾相互转化的问题时,主要着眼于反对官僚主义作风。时至今日,党内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个别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四风”问题突出。这不仅严重损害了人民的利益,而且会成为引发各类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紧紧盯住党建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对策措施。要通过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为正确处理好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第二,把解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作为新时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关键所在。新形势下,随着制度的变迁、结构的重整、体制机制的转轨以及利益分配格局的多元化,人民的利益诉求也变得更加多元复杂。这是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产生的重要原因。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提出划分敌我和人民内部两类矛盾的界限,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便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新的战争——向自然界开战,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文化。这种通过发展经济、发展文化等手段来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原则仍然适用于当代中国。只有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着力解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收入分配等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人民共享现代化成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才能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

第三,把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新时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制度保障。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凡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同时,他指出,也有少数不顾公共利益、蛮不讲理、行凶犯法的人。对于这种人,我们并不赞成放纵他们。相反,必须给予必要的法律的制裁。这一原则对于正确处理新形势人民内部矛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只有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有效防止随意把人民内部矛盾转为敌我矛盾的迹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一方面,要把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民主的方法进行说服和教育的工作,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同群众商量办事,切实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根本方法。

总之,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对于《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的观点和思想,我们既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从中借鉴历史经验,少走弯路或不走弯路,更要结合新的历史实践不断丰富并加以完善,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作者单位: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党校)

来源标题:60年前的这篇文章,对当下有何启示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