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秩序进入变革关键期

2017-09-18 08:45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边秩序进入变革关键期

我国是周边安全环境最复杂的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更加进取的心态、更加周全的谋划、更加大度的形象,在周边开拓奋进,赢得前所未有的战略优势。这种良好开局同国际战略环境加速变革带来的大环境、同域内外各方心态变化形成的小环境相叠加,推动我国与周边互动进入新境界,推动周边进入秩序变革重塑的关键期。

内外环境变化叠加推进周边秩序加速调整

我国周边形势的演变历程,同世界秩序的演变十分相似。周边力量对比在过去10年发生了显著变化,2010年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经济体,加上中国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原本就具有的影响力,对周边的综合影响一下子就显现出来,引起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的极大不适应。大国博弈在我周边也更明显,南海等一系列问题成为中美大国博弈的主线,中美互动成为左右周边形势的主要因素。东盟作为传统上的东亚地区合作中心,在应对海洋争端等重大问题上明显乏力,在地区经济合作上有“拉不动”之势。西部方向的印度近年来经济形势不错,自负心态滋长,认为自己能对中国“弯道超车”。因此,周边也需要重新建立力量平衡,形成更加符合新格局的经济、政治、安全互动模式。

周边热点焦点问题新动向

周边一系列热点问题的新动向,为我国进一步优化和展开周边战略提供了新的条件。

经济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将周边经济合作推向更高层次,由传统意义上的经贸财经合作升级为全方位的发展合作,由市场思维上升为更加全面的治理思维。全面统合经贸合作、互联互通、制度建设,从根本上推动地区经济合作思维更新。借此,周边经济合作有了强有力的抓手,“一带一路”倡议的整体性和规模性使得合作大幅推进,我国对周边地区发展合作的整合与引领前所未有,像以往那样一个谈判就阻滞地区合作十几年的情况很难再出现,地区经济合作开始迈上新台阶。

安全上,近年来推动周边秩序重塑的关键线索主要是中美在周边(当前主要是南海)力量的平衡,中俄在周边(当前主要是中亚)力量的平衡,中印在周边(当前主要是两国边界和南亚)力量的平衡,以及各方在东北亚地区力量的平衡等四个方面。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两国在中亚地区相互协作。其他三条线索则分别显现出新动向。

南海地区去年下半年以来形势明显向好,今年我国和东盟安全合作再上新台阶,已经就《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文件和启动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等成果达成一致,为未来“准则”的实质性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础,是南海地区安全机制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而美国虽然联合日本等国发表声明搅局,但改变不了中国和东盟正在加强合作的现实。未来,美很可能在扶持“代理人”顶在前面的同时,不断加强自己地区军事和政治存在。今年5月到8月,美军连续三次在南海搞“航行自由”,军机军舰出动频次明显增多,南海斗争的表现也将转向中美直接硬碰硬。中美作为大国,建立更加有效、更高层级的管控机制,实际上将更有利于南海地区和平。

东北亚地区的朝鲜在内外重重压力下不断搞核导实验,形势发展目前已经到了关键节点。冷战后美朝总是先对垒后对话。克林顿政府曾认真考虑过打击朝鲜,但最后双方接近实现元首会晤。小布什政府一开始态度十分强硬,最后也建立了高层级对话机制。奥巴马政府实施战略忍耐政策,实际上给朝鲜发展核导提供了空间。今天的朝鲜一旦真正具备核弹头小型化和运送能力,将迫使美国正视威胁,很难再像以前那样采取唬住朝鲜的“权宜之计”,也很难采取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而是需要坐下来认真思考如何通过政治对话彻底解决问题。这将对重启朝鲜问题对话提供有利契机,也将是我们重塑东北亚地缘环境的重大机遇。

南亚地区因前段时间中印对峙看似棘手,实际也为我在西部方向重新布局提供了机会。中印作为两个力量都在快速发展且接壤的大国,彼此有大量问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核心是各自战略空间边界的确定,通俗的讲就是中印各自的地盘有多大,边界争端实际上是战略空间争夺的直接表现。印度在边界问题上长期采取不切实际的态度,多年来两国在边界摩擦不断,而西部方向的战略稳定对我国整体安全至关重要,此次中印对峙,实际上为我处理西部方向战略安全打开了一个窗口。对内,提醒国人更加重视西部安全;对外,从对峙到解决,在某种意义上推动中印乃至中国同整个南亚的关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印度战略界认为国际问题可以“热启动”,也可以“冷启动”,不管是冷还是热,这次对峙都使得中印边界的战略博弈开了局。短期我国周边可能是出现了一个新热点,从长期看则是为解决一个大问题打下基础。

我周边战略更加开拓奋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周边战略思想十分丰富,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新方向为我国进一步推进周边秩序重塑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一是在总基调上更加重视周边,要更加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周边外交战略和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更加主动。二是打好周边外交组合拳,善于谋事造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从战略高度分析和处理问题,提高驾驭全局、统筹谋划、操作实施能力,全面推进周边外交。三是讲求策略,精细拿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外交工作的生命。要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要推进外交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外交活动的策划设计,力求取得最大效果。要做好外交工作的统筹兼顾,组织和协调好方方面面,注意发挥各自优势,把外交工作办得更好。四是未来主要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就是服从和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努力使周边同我国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

总之,过去5年中央周边战略布局的巨大成就摆在面前,周边格局向好发展的客观形势摆在面前,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未来5年的周边形势发展保持高度自信,应该以更加积极主动、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去经略周边,创造我与周边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的美好局面,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良好周边环境。

来源标题:周边秩序进入变革关键期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韩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