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合应急演练共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2017-09-18 08: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联合应急演练共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日前,京津冀举行了首次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实战研究性演练。演练以交通事故引发危险化学品泄漏流入凤河,造成河流污染为背景,重点演练属地政府先期处置、京津冀三地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现场三地专业处置队伍开展协同联动以及共享使用社会应急处置力量。

“应急演练现在开始!”15日上午10时,随着演练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京津冀首次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实战研究性演练开始。联合应急演练模拟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跨凤河的一座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液氯泄漏流入凤河,造成事发地下游北京、天津境内水体受到污染。京津冀三地接到事故报告后,分别启动省、市两级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在廊坊市人民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行动。

联合应急演练包括当发现突发的水体污染事件,属地政府立即进行先期处置,启动当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针对污染物进行有序处理;京津冀三地应急联动机制启动,上游采取截流措施,下游地区对污染水体进行拦截,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扩散;现场三地专业处置队伍协同联动;社会应急处置力量共享使用。

2014年10月,京津冀三省(市)环保部门主管领导在北京市环保局的倡议下,召开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次联席会。会议上共同签署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为提升京津冀三地应对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协同指挥与处置能力,探索研究三地协同应急处置方式方法,以及跨界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标题:京津冀联合应急演练共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