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绿地亮相广渠路朝阳段

2017-09-14 08:0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8万㎡绿地亮相广渠路朝阳段

朝阳区连接城市副中心的道路将更加通畅,连接副中心的美丽景观廊道也陆续打造完成。在服务副中心建设过程中,更多繁茂的绿林绿地将出现在朝阳,提升居民幸福感。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2017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朝阳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连接的金盏、常营、管庄、黑庄户、豆各庄、十八里店6个乡已疏解低级次产业388.5万平方米,建绿6万余亩。朝阳区东南部交通路网还将进一步完善,双桥路、双桥东路等主、次干路、支路年底前将陆续建成通车。

东南部地区大尺度施绿提升生态环境

朝阳区与通州地域相接,交界线共48.6公里,沿途经过金盏、常营、管庄、黑庄户、豆各庄、十八里店共6个乡,截至目前,东南部这6个乡加快低级次产业疏解,大尺度施绿,建设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之间生态保护屏障。6个乡共疏解各类低级次产业388.5万平方米,占19个乡已疏解面积的65.2%,建绿6万余亩。

“我们计划在朝阳东南部地区建设多个公园,提升与城市副中心相邻地区生态环境”。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目前十八里店乡毗邻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吕家营公园已经建成,公园百花争艳、绿意盎然,是居民散步遛弯的首选地。乡里计划到明年年底,在京津塘高速公路、东南五环路周边和武警十八支队两侧再建丹枫公园、桃蹊公园、老君堂公园(二期)和海棠公园(二期)四个公园,与已建成的老君堂公园(一期)、海棠公园(一期)实现连绿成片,届时将实现绿化总面积约206公顷。

同时,黑庄户乡计划开工建设80万平方米的四合公园,未来还将建设1500余万平方米黑庄户农业公园。常营乡将启动五里桥公园二期及体育公园建设,体育公园将与常营公园、五里桥公园形成公园环,乡域绿化面积将达40%。豆各庄乡建成165万平方米金田郊野公园和71万平方米马家湾湿地公园,绿丰休闲公园及北侧地块还将建成107万平方米休闲绿地。管庄乡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八里桥国家级文物保护,高标准建设八里桥公园。金盏乡整治东村、西村交界处2万平方米垃圾坑,建成金盏乡文化休闲广场,已免费向村民开放。

萧太后河畔环境整治建马家湾湿地公园

国槐、银杏、油松等形成林木绿廊,树木与灌木之间种满了鲜花……据悉,常营乡拆除朝阳北路沿线一家造纸厂及多个出租大院,对疏解后的土地重新规划,建设成为朝阳与城市副中心相连的景观廊道,目前朝阳北路与通州交界道路两侧,万余平方米层次景观绿化已基本建成。

通往城市副中心的另一条廊道——广渠路,将打造连接核心区与副中心最美景观廊道。广渠路沿线共涉及朝阳农村地区南磨房、高碑店、王四营、三间房等7个乡。截至目前,7个乡共计疏解道路沿线低级次产业34.7万平方米,建绿3万平方米。除朝阳北路、广渠路外,今年朝阳农村地区还将继续加快对朝阳路、京通快速路等与城市副中心相连接的重要廊道沿线的环境整治与景观提升工作。

通往城市副中心的重点道路环境美了,通向副中心的水也更清。萧太后河是经朝阳区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河道,朝阳段全长12.4公里。朝阳农村地区十八里店、南磨房、豆各庄、黑庄户、王四营5个乡加快萧太后河两岸疏解,共计清退出租大院、仓储物流、交易市场等低级次产业140余万平方米。

其中,东南五环外的豆各庄乡域内,已建成71万平方米马家湾湿地公园,成为水清、景美的滨河文化水岸。目前萧太后河主河道沿线整治接近尾声,正在加快推进青龙河等7条萧太后河支流沿线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今年,朝阳区组建了“朝阳区城乡结合部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协调办公室”,对城乡结合部环境问题进行督导整治,包括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垃圾乱倒、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出租大院及散乱污企业排污与违法经营、“待拆”地区监管缺失5方面问题。

核心区与副中心连接处将现景观廊道

丁香、玉簪、白蜡、银杏……广渠路朝阳段沿线的华能电厂前林木成荫,即将营造绚丽迷人的秋景。华能电厂北侧,占地2.8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已亮相。据了解,这是广渠路朝阳段沿线首个城市绿地,目前已形成包含林间小径、林下休憩区、疏林草地、密植林地等开阔的绿地景观。

从华能电厂北侧绿地公园沿广渠路向东,到达位于广渠路与双桥中路交叉口管庄木材厂地块,一处1.6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公园正在加快建设中,不久后,将成为广渠路沿线第二处景观节点。这里将改造提升成以绿化为主,可供行人休闲、活动的开放式绿化空间,预计年底前主体工程将全部完工。

此外,广渠路朝阳段还将以精品景观大道的环境建设标准推进,陆续建成大郊亭、高碑店铁路、咸宁侯、朝阳通州交界4处大型景观节点,届时将打造一条连接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美丽景观廊道。

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广渠路环境提升工程西起广和西里,东至区界,总长14.5公里。景观提升以道路两侧200米内范围为主,重点为道路两侧50米范围、环路交叉桥区景观建设。目前,广渠路朝阳段沿线环境整治共拆除36.76万平方米,清洗粉饰和改造建筑立面4万余平方米,沿线新建1110米高标准环境景观护栏。

今年,朝阳区全面推进朝阳路、朝阳北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与城市副中心相连接的重要廊道沿线的环境整治与景观提升工作。朝阳路、朝阳北路环境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绿化改造21.51万平方米,架空线入地改造9公里,楼体粉饰52万平方米。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沿街环境整治已完工,共计清洗粉饰和改造建筑立面21.2万平方米,规范、清理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1万余平方米,绿化50万平方米,整修道路5.8万平方米等,新建和修复围墙7408平方米。整治后使连接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廊道设施更完备、景观更优美、品质更高端。

化工路升级改造明年底竣工通车

位于双桥路北口一处占地面积约2000余平方米的宾馆拆除完毕,标志着影响双桥路道路建设的最大障碍清除,备受关注的双桥路疏堵工程推进,道路整体建设进入提速的“快车道”。记者从朝阳区市政市容委了解到,双桥路疏堵工程将于今年年内完工并实现通车,与双桥路平行的双桥东路也将于年底通车。

据了解,双桥路和双桥东路是连接京通快速和京哈高速的两条重要通道,两条路全长均约1公里。长期以来,这里由于周边居住区集中、路面狭窄,整体交通压力较大,尤其是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混行状况严重。

通过升级改造后的双桥路和双桥东路将由双向二车道拓宽至双向四车道,道路由16米“增宽”至40余米,两侧机非绿化隔离带3米宽,非机动车道各3.5米宽,人行步道各5.5米宽。

“双桥路、双桥东路是朝阳区东南部交通出行的重要通道,承担着周边数万居民的生活出行需求,两项疏堵工程年内完工通车,将缓解双桥地区交通拥堵”。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朝阳区还将在东部、东南部,继续推进化工路、化二东侧路、龙爪树路、青年路南延等一批主次干路建设。其中化二东侧路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化工路升级改造计划于明年年底竣工通车,升级后的化工路将成为连接东南二环路至东南五环路放射方向的重要联络通道,实现朝阳区东南部地区与中心城其他地区之间的快速交通联系。

截至目前,朝阳区今年已完成东坝南二街东段、北苑路北延、辛店村路东延路段等多条主干路建设;东坝西环路、西坝中路等次支路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底前完成21条主次干路及疏堵工程建设。

来源标题:2.8万㎡绿地亮相广渠路朝阳段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