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十大视角梳理记录千龙网五年“正能量报道力”

2017-09-13 13: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大视角梳理记录千龙网五年“正能量报道力”

黄庭满

重点新闻网站和新型主流媒体的“名副其实”问题,是一个在众声喧哗互联网舆论环境下需要时时思考的问题。重点新闻网站和新型主流媒体各项业务中,新闻信息网络报道应该始终是中心。无论事业怎样发展,新闻信息网络报道始终是“看家本领”,只能强化,不能削弱。如果新闻信息网络报道工作没有搞好,其他方面工作做得再好,也很难说履行好了重点新闻网站和新型主流媒体题中应有职责。无论传播终端如何变革,新闻信息始终是最核心、最基础的要素,而且,面对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多元思想观念交织激荡的复杂舆论环境,更加需要重点新闻网站和新型主流媒体搞好新闻信息网络报道,发挥好正确引领和影响舆论走向、巩固壮大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推动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的作用。

新形势下,搞好新闻信息网络报道,必须坚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以产品创新为关键,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在提升“正能量报道力”上下功夫。“正能量报道力”是传播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当前,网民对网络新闻信息的需求发生巨大变化,网络新闻信息呈现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必须与时俱进,创新网络新闻信息表达和呈现,真正展现出与重点新闻网站和新型主流媒体地位相匹配的网络报道品质和网络报道力量。

五年来,千龙网将“价值网建设”作为自身“五位一体”(新闻网、服务网、互动网、移动网、价值网)建设布局的一个组成部分。“价值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正能量报道力”建设。我们构建起网评、微视频、手机直播、VR图像、动图、动画、漫画、图表、表情包、H5等门类多样原创生产体系和手段,倡导树立“创”意识,推崇原创和首创,打造“千龙创品”,要求新闻信息作品追求“言值、颜值、研值、严值”(言值即创新话语表达、力求亲切化、短小鲜活、微言大义,颜值即创新呈现形式、丰富阅读体验,研值即深耕信息内容、注重思想性,严值即确保导向正确、格调健康、真实准确、表述规范),不断提升发现力和策划力,不断探索大主题、大道理、主旋律与巧切口、小故事、潮元素、新语态相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许多报道引起热烈反响,受到高出北京市层面的肯定评价。

这里从十大视角对千龙网五年来“正能量报道力”作不完全梳理和记录。

一是,创作“高峰”作品。2014年2月19日,创作发布漫画版图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首创发布习近平主席漫画形象,登上各大门户网站头条或首页突出位置,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络论坛上引起持续转发和点赞,搜索引擎设置为热搜词,报刊、广播电视热评热播,舆情机构分析,理论界作案例讲解,境外媒体也纷纷好评,创造超过亿次的阅读量,传播覆盖面之广、反响之热烈,为正面宣传报道多年罕见,在网络舆论场上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成为中国新闻媒体报道领导人形式的一个“开创性”案例。国家网信办通报指出:“给创新网上正面宣传开了一个很好的先例”。舆论盛赞“官媒首次公布习近平漫画形象”。人民日报刊发评论《领导人漫画为何受欢迎》。《环球时报》刊发评论《中国政治传播多了感性魅力》。香港一家媒体在头版推出整版专题图文报道《媲美“小平你好”,“习近平漫画”现清晰信号》。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刊发专稿指出:“千龙网这次‘破天荒’在新闻报道中采用习近平的漫画形象,立刻引起网民的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官方媒体称习近平的漫画形象首次公布》指出:“该图表新闻用几幅图表展现了习近平的行程,塑造了习近平勤勉工作的形象。”

二是,中宣部《新闻阅评》肯定。2014年10月,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肯定千龙网《漫画版图表新闻:香港“占中”十问》:“以主题鲜明、深入浅出的特色和看点紧紧抓住受众,起到很好的宣传效应。”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网上出现<香港“占中”十问>漫画版》为题进行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发文指出:“中国官方媒体发布漫画版图表新闻“香港‘占中’十问”,直指香港‘占中’是外国势力在捣鬼。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千龙网’前晚发布这则漫画图表新闻,并迅速被各大主流网站转发,央视《新闻联播》昨晚在报道香港‘占中’新闻时,也利用漫画做了报道。”2015年1月,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千龙网“记者好形象社会正能量”报道一举多得》,介绍千龙网开展“走转改”活动主要做法,指出“千龙网作为首都北京的门户网站,为宣传首都经济社会建设起到积极作用。此次主题报道借‘走转改’强劲东风,又把相关报道提高到了一个新台阶。”2015年6月,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千龙人民新华网两文在救援中传递温暖与力量》,肯定千龙网《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中转发最多的一条微博》一文。2016年10月27日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公布后,千龙网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指出:“千龙网新闻中心搭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网络专题,由于提前充分准备,27日第一时间即全面推出。”2017年1月,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各地媒体发力两会报道凸显深度融合态势》,介绍了千龙网北京两会报道工作亮点:“在北京市两会驻地,千龙网使用国产研发的全景相机,对会场进行全景实时报道。”2017年2月,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主流媒体齐发力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春天》指出:“千龙网、北方网(天津门户网站)、长城网(河北门户网站)三家联手发起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点赞’活动,激活京津冀网民在三大网站以多种形式讨论协同发展话题,成为一次媒体线上联动的有益尝试。”2017年5月,中宣部《新闻阅评》刊文肯定千龙网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漫画版图表新闻。

三是,中央网信办、中国记协肯定。视频报道《一分半话两会:点赞“四个全面”》获中央网信办“2015年全国两会网络宣传重大报道奖”。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评论《网友热烈讨论抗战胜利阅兵》《“飞机不用飞两遍了”——网民回忆开国阅兵大发感慨》获中央网信办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表扬。网络专题《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获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优秀报道作品评选“最佳专题作品奖”,是此项12篇获奖作品中唯一一篇地方新闻网站作品;评论《“护苗行动”既为孩子更为将来》荣获“最佳评论作品奖”,是此项7篇获奖作品中唯一一篇地方新闻网站作品。《天津滨海爆炸事故中转发最多的微博》入选国家网信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世界那么大,外商为啥愿投资中国》入选“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网络专题《永远前进长征路》获中央网信办“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宣传“优秀专题奖”,《82岁列宁学校见证南梁老区教育变迁》获“优秀作品奖”。《深夜12点 北京的哥的保点之路》《留守祖孙乡村创业谱写新年景》获中央网信办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活动“优秀作品奖”。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对参与“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的千龙网记者采访作风和报道工作发表扬信肯定。千龙网还荣获中央网信办“2015年度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记协官方微博在特设栏目《两会报道新看点》中发文《“千龙环像”:360度报道全国两会》介绍:“在千龙网打开‘千龙环像’栏目,360度的视野随鼠标而变化,会场全貌呈现在屏幕上。以‘全景互动’为主要特征的‘千龙环像’栏目是千龙网优势报道技术之一,2015年全国两会,千龙网将这一形式应用在人大、政协多个会场和新闻发布会上。”

四是,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阅评》肯定。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刊文对千龙网《北京“智”造进入寻常百姓家》《杨梅竹斜街的文艺复兴》《群像致敬首都基层劳动者》《北京城管队长的“拆违”心得》《守卫京城的都市“猎人”》《“绿衣使者”20万里邮路铺建乡村情》《冬日里那面温暖的“爱心墙”》《“奔跑”在月光下的高铁轨道精测师》等20多篇报道予以肯定。

五是,引起中央媒体关注和追踪报道。2013年,千龙网推出“圆梦北京”大型励志传播行动,融合文字、图片、视频、漫画、互动等形式,讲述一批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圆梦人物”故事,《李芹:后海小茶馆演绎别样“夕阳红”》报道发出后,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与千龙网联系进行追踪报道,在“京华纪事”栏目发文《后海有家“老人茶馆”》,并配发千龙网图片。2013年11月,千龙网法人微博推出原创微评论话题“临时工调离执法岗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早间重点栏目《第一时间》播出“临时工全面调离执法岗位”话题节目,以千龙网法人微博原创微评论内容为当期节目头条,播报了千龙网法人微博的原创微评论。2014年3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推出“为网络正能量点赞”节目,播出千龙网首页和北京地区联合辟谣平台的页面镜头。2014年国庆期间,千龙网推出专题图集《旧照新颜传递天安门“时光机”一家人幸福信念》,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制作此图集的千龙网摄影记者。

六是,“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报道有力。长篇漫画版图表新闻《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直观形象地揭露美国对其他国家进行监听、为了利益完全不讲道义的一面,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突出位置,被微博、微信、客户端广为转发。对网络大V错误言论进行批驳,第一发声,发挥“定音锤”作用。承建并运维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是国内首个网上辟谣平台,甫一推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光明日报、法制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北京日报、安徽日报、重庆日报、江西日报等全国上百家媒体进行报道。2015年9月,人民日报刊文《全国首个辟谣平台粉碎百万传言》,并举例介绍:“‘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网上有传言称北京环境将受影响,号召‘赶快去买防毒面具’。千龙网第一时间同北京市环保局、气象局联系,发现北京市东南部地区监测站点各项污染浓度水平正常,浓度变化曲线与全市其他站点一致,未发生浓度异常升高现象。及时发布了北京空气质量不受影响的辟谣信息,并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破除了谣言。”2017年6月1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声——夕阳红茶馆》节目组邀请千龙网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编辑做客央广,录制访谈节目《面对谣言,我们如何说不》,并分两期播出专访内容。

七是,国家大事服务保障和报道万无一失。做好“四个服务”,是北京作为首都的职责。作为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千龙网牢固树立服务保障国家大事的责任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倾力投入、敢于担当、精益求精,做好国家大事服务保障和报道工作。2014年,成功承办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官方网站,官方网站报道万无一失。2017年,成功承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官方网站,官方网站报道万无一失。

八是,作品应邀出版和参展。长篇漫画图表版新闻《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入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美国是如何监视中国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纪录》一书,是该书唯一的图解内容。摄影作品《跑酷青年——飞跃的青春》入编中国国家地理合作出版的图片类书籍《中国人的一天》,《临河而居》入编中国摄影出版社集结出版的《手机摄影师》一书。网络专题《永远前进长征路》、作品《82岁列宁学校见证南梁老区教育变迁》和记者手记《界石铺走出的“敬礼老兵”》入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征路上奔小康”主题活动优秀作品集》。兔爷动漫系列作品、中外漫画家“1+1”结对画北京作品参展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兔爷动漫卡通形象千兔、小千、萝比、佩哥等参展2016中国(广州)卡通形象营销大会,新闻漫画《兔版头条》、公益漫画《一只犀牛的告白》、寓言动画《千粟》等参展第四届动漫北京,漫画作品《中国力量》《北京温度》《京城千兔》《小白人》和表情包作品《萝比与佩哥》等参展第六届“动漫北京”。新型互动式图像形态集群“千龙十像”作品和风光摄影作品《京西门头沟·秋韵》共同组成《千龙图像展》参展2015北京国际摄影周,人物摄影作品《北京故事·温情16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摄影作品《协同的映像》参展2016北京国际摄影周,《北京故事·温情十六区》参展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好山好水 好人好事》主题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摄影作品《北京故事·温情十六区》走出国门,参展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办的《丝绸之路——中乌建交二十五周年摄影展》。

九是,中国新闻奖北京新闻奖等榜上有名《外国漫画家手绘北京》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已公示),《证在说历史》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服务APEC 当好东道主》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网络专题《圆梦北京大型励志传播活动》、专题页面《永远的雷锋》、网络访谈《百姓百人百事》、图片《情怀四溢的老北京副食店》和评论《“缝兜精神”是中国新时期的一座精神坐标》、《三元桥大修为何“惊呆”国外小伙伴》、《数百乘客叫停地铁列车救人事件背后的中国梦》分别获北京新闻奖二、三等奖。网络访谈《佟丽华代表做客千龙网北京两会访谈间》获中国人大新闻奖三等奖。

十是,“正能量”荣誉多。千龙网获中国网络媒体优秀单位、中国互联网诚信示范企业、“2015-2016年度正能量传播优秀网站”等称号。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入选国信办指导、央视财经频道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的为网络正能量点赞活动“网络正能量”项目。《天津滨海爆炸事故中转发最多的微博》入选国信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作品”,《世界那么大,外商为啥愿投资中国》入选“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传递“北京正能量、视界正能量”微视频栏目《一分半》获“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称号。“夜间正能量”微纪录片栏目《深夜访》获北京市“优秀原创网络视听栏目二等奖”。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黄庭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