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策研究同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2017-09-13 08:3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政策研究同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同志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智库建设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当前,应科学把握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的关系,采取有效举措,实现二者良性互动。

从广义上讲,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是新型智库的组成部分,与其他智库之间是智—智关系。从狭义上讲,由于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隶属于党政系统,与其他智库之间又是政—智关系。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所从事的政策研究往往具有明确的目的性、阶段性、应急性。与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相比,智库相当于党政决策部门的“外脑”,一般在所研究领域有比较深厚的理论和专业积累,根据党政部门的委托或自选题目进行研究,所从事的对策研究通常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储备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智库对策研究是党政部门政策研究的基础,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是智库对策研究的延伸。对策研究只有有效嵌入政策研究之中,才能把握需求、掌握信息,更好地发挥作用。否则,对策研究就会像一辆只踩油门却挂不上挡的汽车,看似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则难以形成政策推动力。

新形势下,引导和推动智库健康发展,应在智库产品的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发力,把政策研究同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应拓展获取决策信息的渠道,善于“借船出海”,积极吸收借鉴智库研究成果;智库应增强专业性、客观性,善于“借梯上楼”,通过加强与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的合作发展自己,增强对决策的影响力。二者互动互促互补,可以产生1+1>2的效果,更好满足党政部门决策的需求。为此,需要建立健全以下几方面机制。

信息共建共享机制。一方面,有关部门和政策研究机构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主动向社会发布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一部分不宜公开的信息,也可以探索通过签订保密协议的方式向有关智库定向开放。另一方面,在大数据时代,智库本身也是重要的信息源,要加强第一手数据信息的搜集整理,建立自己的知识库、样本库、数据库、案例库,并与政策研究机构共享。双方通过信息共建共享,共同为决策科学化提供有力支撑。

供需对接对话机制。不少智库提供决策咨询产品的积极性非常高,但缺乏必要的沟通渠道,导致研究成果与党政部门的决策需求不匹配。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党政部门政策研究机构与智库之间建立经常性的沟通协调互动机制,加强对话交流。政策研究机构可以建立决策咨询需求信息发布平台,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重大战略、重要部署及时发布研究课题,并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鼓励相关智库开展规范有序的竞争,推动形成思想产品市场。

成果转换转化机制。政策研究机构应高度重视、充分运用智库研究成果,对智库研究成果进行验证、提炼、升华、吸收、转化,善于站在智库研究成果的“肩膀”上进行政策研究,努力把智库高质量的对策研究转换为党政部门的政策,把智库的思想生产力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同时,加强智库决策咨询产品采用情况及其有效性的信息反馈,增强智库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来源标题:把政策研究同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刘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