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发展阶段”提出哪些新要求

2017-09-12 08:59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的发展阶段”提出哪些新要求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一方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另一方面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重大判断,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这一重大判断,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全面把握。

新起点

新起点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经过长期探索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新起点源自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跨越,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树立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新起点源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新起点源自国际地位、国际影响空前提升。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强大引擎,正迅速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类社会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引领变革创新潮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为有效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新特点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

从世情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不遇的深刻变革,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但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特别是,在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方案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日益强烈,对中国的贡献更加认同。

从国情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我国经济增长持续走在世界前列。但是,经济发展也面临下行压力,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消除贫困任务艰巨。

从党情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效果突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严明党章党纪党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与此同时,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面前。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世情国情党情发生重大变化,意味着我国社会发展必然具有跟以往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如何准确全面地把握这一阶段性特征呢?

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二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三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

四要把握大局大势,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

牢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就必须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一方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另一方面要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必须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跨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门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这集中地体现在,人民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和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就要求我们: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两点论、重点论和全面论,全面地、发展地、辩证地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牢牢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

把坚持问题导向与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紧密结合起来。要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上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成功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放眼未来,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把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使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作者为《求是》杂志社社长)

来源标题:“新的发展阶段”提出哪些新要求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