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数字经济提质升级大方向

2017-09-08 08:53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握数字经济提质升级大方向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放眼全球的数字经济浪潮,能不能抓住机遇,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对于我国来说,数字经济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眼下,我国数字经济开始从基于用户流量的超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基于创新的增长速度的新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是用户数量增长放缓,数字经济开始向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全面渗透,数字经济开始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这需要对原有发展战略进行全面调整,转型为以创新为基础的新型发展战略。在这一过程中,破除单纯的互联网营销思维、流量思维、平台思维等,推进融合发展、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数字经济的普惠化等,都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转型的方向。

积极推进社会经济数据化

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在于将社会经济发展过程进行数据化。从本质上看,数字经济发展建基于三个基础概念:数据、链接、匹配。其中,数据是最基础的原料,链接形成了互联网,匹配则使需求与供给达成一致。而数字经济的应用,也主要是三个方面,即:消费、生产与公共服务。从我国发展现状看,消费端的数据化进展较快,而生产端与公共服务的数据化进展步调不一致。生产端的数据化还刚刚起步,企业内外部数据不能连通。公共服务端的数据化已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但仍存在诸如各部门之间相互封闭、数据孤岛现象严重等问题,正是这些方面的原因,使数据化的应用成效与其投入相比,还很不相称。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视角来看,我国仍需要在完善法律制度(尤其是信息保护与隐私保护的法律制度)、制定数据标准、促进数据连通等诸多方面加大努力,积极推进社会经济数据化。

促进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要大力发展产业大数据与产业互联网,促进融合发展。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将“数字经济等同于电子商务”“互联网化等同于营销思维”“互联网经济等同于平台经济”的观念普遍流行。从未来发展看,要破除这种基于营销的简单化数字经济思维,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个产业深度融合,使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方面,要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重资产的生产领域效率提升的作用。推动信息技术渗透于生产价值链全过程,实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并通过网络化延伸与链接,将研发设计、加工制造、营销服务三大产业链整合于一个共同的网络化信息平台。在生产数据化之后,结合需求端与消费端的大数据,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运营战略,进一步挖掘消费者需求,弥补供给侧短板,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实现预测化生产,从而更加有效地利用现有产能,避免出现产能过剩与库存。在现有的生产型企业中,通过互联网平台消费者参与设计与生产,践行C2B等新型商业模式,使生产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产业端与消费端的无缝链接,使生产进一步整合化。

另一方面,还要鼓励发展产业大数据。在生产过程中引入大数据,优化生产流程,使生产线能够更好地预测可能发生的故障等因素,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其他成本。利用大数据,提高产业链协同能力,推动生产能力、人力资源、机器设备、生产空间等共享,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高度融合。

此外,还要重视大数据在农业等生产领域的应用,避免农产品产量与价格的大幅波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加快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化

加快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化,拓展发展新空间,是数字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分享经济、O2O、众包等各类商业模式创新持续壮大,我国服务领域互联网化进展很快。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网上服务零售额增长速度呈现加速趋势。但从总量上看,服务网上零售占全部网上零售的比重较低,与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仍有着较大的差距。当前,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高速发展,O2O模式的兴起,使交通出行、旅游、餐饮、健康、个人服务等数据化、互联网化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由于服务的特殊性,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在服务领域的加快渗透。

打造数字经济核心技术

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走过的道路来看,模仿创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核心技术方面,仍存在差距。实现从模仿到创新的跨越,乃题中应有之义。我国具有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基数,这为我国实现数字经济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创新打下了良好基础。例如,依托用户数量,我国移动支付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已不存在技术差距,甚至在某些领域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看,关键是建立鼓励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良好制度环境,推动技术应用与研发之间形成良性互动,鼓励企业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原创商业模式。微创新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在高度重视核心技术、非对称技术创新的同时,也需要重视数字经济领域的微创新。

推进数字经济国际化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化面临着较好的机遇,比如,中国数字经济代表企业持续受到国际资本的追捧。2017年以来,中国境外上市的数字经济企业,如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其股价表现都超过了同期指数表现,涨幅超过了国际代表企业。阿里巴巴、腾讯还历史性地进入全球企业市值前十名。再如,中国数字经济企业在国际化方面已具有一定基础。阿里巴巴收购了东南亚电商龙头Lazada、入股印度支付领先企业Paytm;腾讯收购了一大批国际游戏企业。应该看到,虽然中国互联网巨头在国际化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但是,我国数字经济国际化水平整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数字经济代表企业无论是用户数量还是营收,都是国内部分占据绝对主导。在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我国仍缺乏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产品、服务和业态,大量软硬件企业即使基于开源代码,其产品在国际上与主流厂商形成对接的仍不多。未来,发展数字经济还要在国际化上多下功夫,要打造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产品,更全面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增强中国在国际规则制订、标准选择中的话语权。(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来源标题:把握数字经济提质升级大方向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李勇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