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问题整改 纪委全程监督

2017-09-05 08: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境问题整改 纪委全程监督

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拆了没有?规划还绿的绿地建了没有……围绕环保和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顺义区纪委、区监委成立了3个检查组,深入各镇村,对环境整治进行全程监督。

检查组将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煤改电工程、PM2.5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环境治理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形,列为整治重点。通过实地检查的方式,确保环保任务落实到位、环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建立整治情况登记上报制度、定期督办制度、巡回督查制度,制发自查整改情况登记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登记表、牵头治理单位治理情况登记表等,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每月定期梳理上报,对各责任单位履职情况、整治进度情况实现“实时监控”。

今年顺义还建立了区纪委常委联系区纪委委员的制度,每位区纪委常委联系2名区纪委委员,每季度联系一次,每年至少实地走访一次,促进环保等各项重点工作的监督落实。此外,区纪委委员每年还要完成区纪委布置的“作业”,即,每名区纪委委员要结合全区重点工作、自身工作职责等完成调研任务。今年以来,顺义区纪委共收到区纪委委员上报的调研报告48篇,收到村(居)纪检委员提供的意见建议251条、有效问题线索33条,经统计,环保等有关问题的调研占比最高。

王宝成是顺义区北小营镇的纪委委员,他今年的调研报告,主要是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展开,他推动本镇成功拆除了一处大规模的违法建设,纪委在拆除过程中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加强案件曝光力度等推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

顺义区纪委还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热线作用,加强问题线索收集,将环境保护类问题线索作为受理问题线索的一个特殊类别,建立限期督办、案件线索及时转办、受理情况每月分析等工作制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环保问题。2017年至今,政风行风热线共受理环保问题36件,已办结32件,办结率88.9%。其中大气污染问题10件、水污染问题6件、垃圾处理问题8件、噪音问题2件、其余环境问题10件。对上述群众反映的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均及时给予了处理,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来源标题:环境问题整改 纪委全程监督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