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马克思主义科学时空观

2017-08-30 08:26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谈谈马克思主义科学时空观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之际,我们仍然有必要甄别一种歪曲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也就是有人认为苏联是早产儿,十月革命胜利是偶然现象。这种观点的理论依据是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原理》中的一段话:“共产主义革命将不是仅仅一个国家的革命,而是将在一切文明国家里,至少在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同时发生的革命。”但引用者忽视了一个历史事实,即《共产主义原理》是恩格斯接受委托,于1847年10月至11月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所写的纲领初稿,恩格斯本人并不满意。后来被同年12月至1848年1月他和马克思共同起草的《共产党宣言》所代替。《宣言》没有类似于《原理》的提法。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生活在当时的资本主义欧洲,他们致力于揭示资本主义不可调和的内在矛盾,进而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当然把研究的重点放在当时最发达的西欧资本主义国家。但是马克思恩格斯从一开始就具有全球视野,他们所坚持的科学时空观,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和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恩格斯在重点关注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同时,也在持续关注和研究东方世界。十九世纪四五十年代,他们认为,东方要从属于文明的西方;十九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他们进一步从两个方面关注东方社会:一是“中国革命将把火星抛到现今工业体系这个火药装得足而又足的地雷上,把酝酿已久的普遍危机引爆,这个普遍危机一扩展到国外,紧接而来的将是欧洲大陆的政治革命”;二是他们关注亚细亚生产方式的独特性。到了十九世纪的七八十年代,马克思研究了俄国农村公社,得出了重要判断。

马克思本人多次强调,不能将基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考察得出的发展道路,简单地套用于东方生产力水平相对落后的国家,“这样做,会给我过多的荣誉,同时也会给我过多的侮辱”。他还认为,俄国可以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如果俄国继续通过农奴制改革走向资本主义,“那它将失去当时历史所能提供给一个民族的最好的机会,而遭受资本主义制度所带来的一切灾难性的波折”。

我们需要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落后的东方国家发展道路的理论结合起来学习领会。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基本走向和总的发展趋势,落后的东方国家的发展道路的理论,所揭示的是服从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的同时,由于国情基础和时代条件的不同,可以跨越资本主义充分发展的历史阶段。列宁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当时俄国的基本国情、时代条件以及阶级力量对比进行了科学分析,领导布尔什维克党赢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

由此可见,认为苏联是早产儿、十月革命胜利是偶然现象的观点,既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观点,又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的歪曲。

来源标题:谈谈马克思主义科学时空观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尹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