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公关不是比烂游戏

2017-08-30 08: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危机公关不是比烂游戏

短短几天,海底捞主演了一部舆情反转剧。8月25日,其北京两家门店被曝存在安全卫生问题,“老鼠横行,脏乱不堪”,社会谴责声四起;3小时后,该公司火速发布的一封致歉信和处理意见让舆情渐渐平息;再到后来,网上竟出现了“当然是选择原谅海底捞”的声音,更有不少人为其“良心”点赞。

凭一纸好文便脱身窘境,海底捞的危机公关能力的确强大。我们乐见企业化解危机,却也不得不正视舆论转向背后的怪异逻辑。“挺海派”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点:其一,都一样,没有哪家餐馆的后厨经得起暗访;其二,别矫情,谁还没吃过不卫生的食品;其三,人缘好,人家平时服务很好,现在认错态度诚恳。言下之意,大家都很烂,海底捞还算好的。这种“比烂”的思路有多扭曲?有网友打了个比方:一个社区发现小偷,即便这里经常被偷,即便偷东西后小偷逃跑姿势很帅,就能证明他偷东西有理?

危机公关不是比烂游戏。诚然,涉事企业能及时站出来表示“这错我认,责任我负,员工我养”,确实展示了一定的责任和担当。但话说回来,这不是一个企业应该做的吗?其实抛开近些年来笼罩在海底捞头顶的种种光环,此次事件本质上就是一起典型的食品安全卫生事件,关乎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讲故事讲段子的情感渲染空间,“别人更烂”的苍白辩解更站不住脚,只有“有或者没有”踩踏卫生底线、“有或者没有”违背法律红线。

舌尖上的安全不容打折。言辞再动听,服务再殷勤,都不能取代卫生标准。海底捞事件,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敲响了警钟:当下社会对食品卫生容忍度还是太高、底线还是太低。插科打诨、调侃戏谑,固然一时轻松,但食品安全就很可能“雨过地皮湿”,完全无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提升。

“比烂”,永远比不出好来。目前,北京市食药监局已二度约谈海底捞,要求其全面进行限期整改。我们希望海底捞能拿出实在的整改成效,说到做到,重建信任,更希望整个餐饮行业能以此为契机都行动起来,不仅用心搞公关,更用心搞卫生,让后厨见得了光,让牌子对得起信任。

来源标题:危机公关不是比烂游戏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汤华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