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2017年治理11条黑臭水体

2017-08-30 08: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义今年治理11条黑臭水体

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今年全市共计治理黑臭水体141条河段,其中涉及顺义区的共有11条,年底将全部完工。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顺义区环保局获悉,截至7月底,顺义区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目前,顺义已建成719个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实现对各个村、社区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控。以此为抓手,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最后0.5公里”问题。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顺义区南法信镇的小中河,这条河流位列市环保局公布的黑臭水体名单当中,黑臭长度为1.73公里。不过,目前现场已经闻不到臭味了,河流也恢复了清澈,河道两侧新栽种的柳树、槐树已然郁郁葱葱。

“以前,企业排放的污染直排入河,小中河已经被污染已经十年多了。我们安装了排污口控制闸,进行截污处理,并对上游2600多米河道内的大量淤泥进行清理。目前,水质已由劣Ⅴ类提升至Ⅳ类水。”顺义区水务工程建设指挥中心副主任王新刚说,在完成截污工作后,又在河道里新建“生态净水坝”,将碎石裹上生物制剂,码放到水里,增加水体自净能力。

包括小中河在内,今年顺义区总共治理11条黑臭河道。采取修建生态边坡、种植水生植物、河道清淤、新建循环泵站等多项治理措施,总投资超过2.8亿元。目前工程投资已经完成70%,计划年底全部完工。

在大气治理方面,据顺义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底,顺义区PM2.5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不过,接下来的五个月,必须将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41微克/立方米,才能实现“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

该负责人表示,9月底前,完成所有上账的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11月起,凡存在瞒报漏报涉及大气污染排放的散乱污企业集群的,将纳入市级环保督查问责。此外,顺义区目前已建成719个小型趋势站构成的高密度监测网,以同一水平、同一标准对全区510个村(社区)空气质量进行评估、分析、排名。实现对各村、社区的空气质量考核,解决大气污染防治“最后0.5公里”的问题。

据介绍,顺义区以小微站监测数据为基础,聘请IBM公司对监测数据进行全面分析,科学研判区域重污染源,首批筛选确定了79个PM2.5高值片区,摸排出片区内共369处小汽修、小家具、小钢构厂等各类污染源。截至目前,各属地政府已完成54个高值片区的整治工作。

来源标题:顺义今年治理11条黑臭水体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