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58件工地违法行为被查

2017-08-28 08: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458件工地违法行为被查

8月25日,海淀区一施工工地因扬尘问题,被城管部门现场要求整改。据了解,2017年,全市城管执法机关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整体部署,围绕扬尘防治工作,加强属地源头监管,推进绿色施工管理模式,严控道路遗撒,减少扬尘污染。截至7月底,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共查处施工工地违法行为8458件,罚款4441.14万元,并联合多部门形成高压震慑。

对扬尘工地立案调查

8月25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随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来到海淀区安宁庄路S2线清河站施工工地检查。还没到工地大门口,便看见了道路上的尘土和车轮印。走进工地后,发现施工地现场进出的水泥罐车轮胎上附着着不少的泥土,地上也到处是浑浊的泥水。原本建好的两个避泥池均不能正常使用,另一侧,刚挖出的土方还没有进行覆盖,也极易有尘土腾起。见城管来查,施工方一负责人迅速要求工人对裸露土方进行覆盖,并解释,工地内有两处避泥池和车辆冲洗设备,但近日出现故障,目前正在进行维修。

市城管执法总队王爽介绍,近日在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发现安宁庄路道上有较为严重的扬尘,跟着施工车辆发现了源头在此。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立即要求该工地进行整改,对造成遗撒的路面进行清扫并洒水降尘,防止扬尘污染,另外在车辆冲洗设备维修好前,必须通过人工冲洗的方法确保驶出车辆车轮的干净。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汪军鹏介绍:“从今天的检查情况看,工地虽然对裸露易扬尘的地方进行了绿网覆盖,但由于车辆带泥驶出工地造成了道路遗撒,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我们进行了现场取证,将对该工地立案调查处理。”汪军鹏强调,施工扬尘和道路遗撒要从源头控制,施工工地要保证进出车辆干净。

卫星定位追踪扬尘

记者了解到,针对夏季违法行为多发易发的特点,7月到8月,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夏季攻势”专项执法行动,综合推进施工扬尘与泄漏遗撒等7个重点专项执法工作。目前,城管执法部门利用施工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源头扬尘管控,对1500余处工程进行实时管控,重点加大对建筑、市政、拆除、道路、园林绿化、水务、轨道交通等工程项目的施工扬尘监管和执法力度。

与此同时,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市城市管理委、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交管局、市治安总队开展建筑垃圾运输联合督导检查8次,不间断地持续开展“每周行动日”行动,采取设卡路检夜查、卫星定位跟踪等措施,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路段渣土运输的监管力度。

多方联动治施工扬尘

汪军鹏介绍,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护卫蓝天”、“百日环境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截至7月底,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共查处施工工地违法行为8458件,罚款4441.14万元。其中,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2265件,罚款3093.95万元;渣土运输及泄漏遗撒类违法行为5435件,罚款1188.71万元;建筑垃圾类违法行为758件,罚款158.48万元;联合市住建委通报扬尘治理不达标单位23家,记分3家,暂停在京招投标17家,联合训诫建设及施工单位24家,移送市环保局征收建设单位扬尘排污费扬尘处罚信息41条。“暂停招投标就意味着三个月之内,施工单位无法在北京市内招投标,这对他们来说是很严厉的”。

下一步,城管执法部门将根据秋冬季多风易产生扬尘的特点,持续加强对施工工地及道路遗撒的执法检查力度,特别是对未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的违法行为,严厉处罚,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施工单位停工整改,不达标的工地一律不得复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

来源标题:8458件工地违法行为被查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康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