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2017-08-16 07:58 学习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前进方向,奏响了社会主义文艺大进军的号角。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激励和指引下,积极回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辛勤耕耘、服务人民,以文学的形式表达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创作出了一大批内容形式丰富、风格手法多样、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获得了蓬勃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对中国作协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着眼于保持和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开放性,着力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脱离作家、脱离基层的问题,围绕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作家、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积极推动工作机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改革创新,努力延长联系手臂,扩大服务覆盖,增强工作活力,有效履行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的职能,凝心聚力,团结和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

更广泛更紧密地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在把握方向、引领发展上有新作为

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是作协组织的根本使命。要始终将把正方向、引对道路作为根本职责、首要任务,确保作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当前,我国文学界总体形势是好的,为时代放歌,为人民书写,正在成为文学创作的主流。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文学创作和作协工作还有不小差距。空前活跃的文化氛围和迅猛发展的信息传播过程中,以真善美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学创作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承担着更加重大的责任。作协组织必须以改革精神,适应时代发展,呼应社会需求,为文学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组织、联络、协调工作。

组织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培训,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加强对专业作家、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高级研修班学员等重点文学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武装头脑、团结队伍、引领创作。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规划和组织重大主题文学活动和作品创作,以文学的形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充分运用好资源力量,加强文学阵地、文学评奖、作品研讨的导向作用,加强对文学思潮和文学舆情的分析研究和正面引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给错误思想、错误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引导广大会员自尊自重,坚持德艺双馨,树立良好形象。建立完善联系作家制度,特别注重联系基层作家、网络作家、体制外作家,把政治引领贯穿作协的各项工作和各项活动之中。进一步加强作协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承担起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责任、抓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党组织在文学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探索建立文学社团党组织工作机制,促进文学社团党员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

坚持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努力在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上有新拓展

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既是作家协会的根本宗旨,又是作家协会的基本工作方法,是作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始终坚持真心实意地服务,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时要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为中心,千方百计做好服务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工作,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成为大家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热心人、知心人、贴心人。要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尊重他们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尊重和遵循文艺创作生产规律,全面了解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同心同德、共同努力,更好地满足需求、解决问题,进一步夯实、开拓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群众基础。要扩大服务工作的覆盖面,把整个文学界纳入服务视野,把所有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都作为服务对象,不断提升作协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改进会员发展办法,规范会员发展工作,为有成就有作为的青年作家、网络作家、体制外作家打开大门,并不断提高会员服务管理水平。

随着社会深刻变化和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出现的新的文学生态,作协组织要探索建立与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文学群体的联系机制,及时掌握新兴文学群体的思想动态和创作、生活情况,做好团结、引导、服务工作。积极动员和吸引新兴文学群体优秀人才参加作协组织的活动,吸收新兴文学群体参加各种文学培训,在重点作家培养、重点作品扶持、定点深入生活、重大选题采风等各项扶持机制中,增加新兴文学群体比例,加强对新兴文学群体中优秀作家作品的研讨和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增强作协组织和作协工作对青年作家、网络作家、体制外作家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充分发挥中国作协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和作家法律服务团作用,积极为作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推动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作家维权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作家维权能力。积极推动对文学期刊的支持,积极推动提高稿酬所得税起征点标准,在社会上形成尊重和支持文学创作的良好氛围和政策环境。认真解决作家在创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业务培训、文学创作、职称评定、健康保健、困难救助等方面,努力做好服务和帮扶工作,使作协真正成为作家之家。

坚持面向基层,努力在生成、传导正能量上有新提高

文学的基础在基层。基层作家是作家队伍中数量更为众多和更需要支持帮助的群体。作协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把为基层服务、加强对基层作协工作的指导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眼睛向下,工作重心下移,文学资源向基层倾斜,解决好基层作协面临的问题,打牢基层基础,发挥好基层作协的积极作用,促进基层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克服作协组织机关化、衙门化、“贵族化”弊端,充分发挥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文学院、文学馆等在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方面的主阵地作用。加强中国作协对省级地方作协、省级地方作协对基层作协的业务指导,积极探索完善各层级作协之间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提高工作效能。加强文学公共服务,实施文学普及工程,组织面向社会的文学公益大讲堂,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加强优秀文学作品推介,扩大文学精品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全社会的文学素养和文学欣赏水平。建立文学志愿者服务制度,引导和鼓励更多的作家从事文学培训和文学普及工作。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推动优秀经典文学作品进入学校教材和课程。发挥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作用,积极开展校园文学工作。建立“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以政府购买方式,定期组织文学精品和有影响力的文学期刊向企业、农村、学校、军营等基层赠阅,加强对基层的文学公共服务。强化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其他各级文学馆的公益性职能,创新文学展览模式,进一步办好文学馆公益讲座,体现其当代文学资料中心、研究中心、展览中心和学术交流活动中心的专业特色,发挥好各级文学馆在文学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积极稳妥推进作协机构改革,努力在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上有新成效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着眼扩大覆盖、强化服务、增强活力,按照全面履行职能、优化结构、面向基层、撤建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完善作协工作体制机制。增强作协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委会委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注重从基层和创作一线作家中产生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委会委员、主席团成员,扩大作代会代表中45岁以下青年作家和新兴文学群体代表名额比例。注重选拔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具有文学业务专长、群众威信高的人员到领导岗位上来,采取专职、兼职、挂职等多种方式充实作协领导班子,优化领导机构人员构成。改革选人用人机制,根据文学工作特点遴选作协工作人员,使更多热爱文学事业、乐于服务作家、具有文学专长的人才到作协工作,增强作协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中国作协与团体会员单位、文学期刊的人员双向挂职交流制度,拓宽干部交流成长渠道。改革中国作协机关内设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弱化自我服务功能,强化服务作家服务基层服务社会职能。适应新的文学生态,调整机构设置。积极创造条件,推进省、市、县作协和行业作协组织机构建设,构建畅通稳定的作协系统工作机制,为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增强作协活力、建设作家之家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来源标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钱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