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创新引领国家强盛

2017-08-15 08:47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文化创新引领国家强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宣传文化战线高举改革旗帜、锐意攻坚克难,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纵深拓展,取得了一批开拓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制度创新成果。文化体制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进一步激发了文化创新活力,进一步促进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学习、领会、理解和践行这一重要思想,是宣传文化部门的重大任务和历史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学谋划、细化制度设计,切实把讲话要求转化为改革的目标思路和任务举措。

作为主流媒体,党报更要积极适应舆论生态深刻变化的新形势。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进而努力打造现代传播体系。例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以“中央厨房”建设为龙头,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促使新型主流媒体和媒体集团的涌现。又如,深化新闻媒体内部改革,规范采编和经营分开,积极开展并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专项活动。

新闻媒体应注重抓典型报道、重视新闻评论和理论宣传,真正做到扬正气、增底气、祛邪气。典型报道、新闻评论和理论宣传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的思想走进群众的重要途径,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同时,它们还一起担负着化解广大干部群众思想疑虑、理论困惑的重任。因此,需要进一步予以重视。

同时,还要坚持依法规管网治网,推动形成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一方面,使网络空间更清朗、底色更明亮;另一方面,让报道有温度、有品质,能感染读者,传递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于供给侧用劲发力,积极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提高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逐步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特别是,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诸如《海棠依旧》《焦裕禄》《长征》《湄公河行动》《筑梦路上》《三八线》《战狼》等影视作品,获得广大好评,叫好又叫座。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补齐基层文化短板,推进基层文化资源整合。从实际出发,形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提高效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还要注重统筹对外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例如,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加强中国梦的宣传阐释,用鲜活故事生动阐述中国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独特优势。又如,积极运用中国传统优势,重视用好中医药、中国美食、中国园林、中国功夫等文化名片,打造对外交流品牌,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需以文化兴盛为引领和支撑。伴随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华文化必将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创造更加伟大的辉煌,进而提供强大的发展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来源标题:以文化创新引领国家强盛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居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