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谨防五大“陷阱”

2017-08-14 08:1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决策谨防五大“陷阱”

决策,就是决定策略或办法,在整个领导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想要决策科学、符合实际,应避开以下五个陷阱。

陷阱一:“射箭”陷阱。射箭一定要找准靶心,有的放矢,但在实际工作和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往往没有目标乱射箭,从而跌入“射箭”陷阱。科学决策,“目标”和“目的”至关重要。目标就是预期中的结果和目的,决定着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向。

陷阱二:“布里丹选择”陷阱。法国哲学家布里丹养了一头毛驴,每天喂它一堆草料。某日多放一堆草料,毛驴反而犹豫了,不知道选择哪一堆好,最后活活地饿死了。这种犹豫不定、迟疑不决的现象被称为“布里丹选择”陷阱,其本质是“面对多种选择,我们无从选择”。决策和决策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触及各种矛盾,“谋之于众,断之在独”。作为领导者,必须要有当断则断的勇气担当,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

陷阱三:“霍布森选择”陷阱。英国剑桥商人霍布森从事马匹生意,他承诺:凡是买或租他的马,只要给出一个价格,就可以在马圈里任意挑选,但必须是能牵出圈门的马,而他的马圈只有一个小门,高头大马根本牵不出去,能牵出去的都是瘦马、小马。这实际上是“面对一种选择,我们别无选择”。如果决策主导者过于专断,决策过程中不能让参与者充分发表意见,很容易陷入“霍布森选择”陷阱之中。古人云:“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大愚误国,皆因好自用”,说明民主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进行科学决策,必须健全决策调研制度,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陷阱四:“框架”陷阱。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倾向于接受事物最初的框架,比如车轮一定是圆的、乌鸦一定是黑的等等,而不愿意冒险突破框架、尝试新的可能性,很容易走进“框架”陷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要求决策者敢于另辟蹊径,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寻求答案,在创新中寻求出路,在改革中完善改革。

陷阱五:“井底之蛙”陷阱。“井底之蛙”源于《庄子·秋水》中的一则寓言故事:“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常用来比喻目光短浅、见识狭隘的人。远见源于卓识,思路决定出路。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敏锐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干部教育学院客座教授)

来源标题:决策谨防五大“陷阱”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王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