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潜力蓄势待发

2017-08-14 08: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潜力蓄势待发

最近,我到广东的粤东地区,湖北的十堰,陕西的安康、汉中等地进行了调研。总体来看,当前欠发达地区的发展呈现比较好的态势。

一方面,与省内其他地区比较,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比较高,有些可以说是名列前茅。另一方面,这些地方的发展呈现一些亮点。比如,广东揭阳搞的中德工业园,对于促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非常重要。再比如,汕尾跟深圳搞的特别合作区,如果合作机制和利益分享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对两地的发展都将发挥很大的推动作用。陕西安康有些县是山区,发展空间有限,他们就在市区选了一块地方,搞了一个飞地经济园区,几个县一起做,国家也有专门的支持政策。另外就是特色产业发展,比如安康大力发展富硒产品,汉中搞的汉文化产业园,力度都很大。

我在调研中还发现,这些地区增长中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大,转型升级的任务并没有完成,依然任重道远。现在支撑增长的主要还是传统产业,如矿产、汽车等,新产业的比重还比较小。另外,经济增长比较快的地方基本都有大笔的投资项目在拉动。

实际上,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正在蓄势待发。我对这一点的感受特别深。据安康的同志讲,安康这一轮快速发展,实际上是从2010年开始的。主要因素是高速公路的开通。过去从西安到安康,要绕汉中,走一天一夜。高速公路通车后,路程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对他们发展的推动是巨大的。现在,安康、商洛、汉中等地,都在等另一个机会,就是高铁。这些地区一旦通了高铁,发展机遇就会大不一样了。西安人休假的时候到这些地方旅游休闲,以后周末就可以乘坐高铁去,吃吃当地的农家饭,到当地的茶馆坐坐,对这些地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将会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需要强调的是,高铁的发展对于区域格局,对于城市群的概念和结构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进一步促进欠发达地区的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需要持续优化其发展的软硬件环境。当前有两件事情非常重要:一是要进一步改善其交通、通信条件,特别是宽带条件,电商的发展对这些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极其重要,所以通信设施非常重要。国家应在这些方面给予更多、更大力度的支持。二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尤其是加强政府对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管。像安康的富硒产品等,在电商普遍发展的情况下,一旦发生一两件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就不得了。所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至关重要。(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标题: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潜力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张军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