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建设好发展好大国首都重点新闻网站新型主流媒体

2017-08-10 13: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建设好发展好大国首都重点新闻网站新型主流媒体

黄庭满

北京是首都,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已经开启并加快行进在新航程。千龙网是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新型主流媒体,也就是大国首都重点新闻网站、新型主流媒体,必须从这样的高度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部工作要坚持立足首都、扎根首都,坚持首善标准,统筹抓好新闻信息网络报道和互联网多功能社会化服务,荡起主责主业和拓展发展的双桨,发挥好重点新闻网站“重点作用”、新型主流媒体“主流作用”,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好首都发展新航程。

一、践行在北京办新闻网站和新型媒体的两个基本要求

(一)首都意识。在北京办新闻网站、新型媒体,同在兄弟省区市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北京是首都,必须树立首都意识。

树立首都意识,第一位的要求就是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北京是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首都是北京的政治属性,也是最高属性。在北京办新闻网站、新型媒体,政治要求是首要的、第一位的要求。千龙网是党的网络宣传阵地,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这个政治定位和鲜明属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差和动摇。做好网站全部工作,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以习近平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全部工作的“生命线”,始终成为让党放心的网络宣传阵地。无论工作怎样进行创新,但恪守鲜明属性不变;创新越向深入推进,越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决不跑偏方向而创新。互联网使多元价值观博弈激烈、各种思潮交锋活跃,对员工思想可能会带来冲击,坚持教育员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

树立首都意识,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部工作出发的原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中心”即重点,“大局”即整个局面和整体走势。离开了中心和大局,工作就会不得要领、舍本逐末,就没有根基,就没有“存在感”,也难说有“获得感”。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北京办新闻网站、新型媒体,新闻舆论工作的站位必须更高,不仅要从北京看,更要从国家角度看,作为党的新闻舆论机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力军,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部工作出发原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正确认识中心和大局。充分认识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正在做的事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充分认识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市工作大局中正在做的事情、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新航程,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跟紧中心和大局,在中心和大局中找准自己的坐标定位,围绕中心和大局来研究谋划本职工作,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点子上。着眼党的政策主张和决策部署、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正在做的事情、党和国家在北京举办的大事;着眼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北京的落地实践、北京履行“四个服务”职责的实践、北京市工作大局中正在做的事情;着眼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新苗头新倾向,发挥职能,向中心工作聚集、向重点工作发力,营造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做好互联网服务保障工作,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要始终以大局为重,顾全大局。做工作,不以种种借口脱离中心和大局,不凭借个人喜好、我行我素、逆势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是每个人的基本义务,不说损害中心和大局的话,不做损害中心和大局的事。一切工作、一切工作创新,都追求有利于巩固和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有利于建设网上良好生态、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有利于凝聚共识、推动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促进中心工作和维护大局。

(二)首善标准。在北京办新闻网站、新型媒体无小事,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开展,要时时处处考虑对首都的影响。做工作,标准必须更高,坚持首善标准,追求走在前列。

把握“导向正确、内容安全、基调准确、格调健康、效果积极、走在前列”工作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展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上良好生态,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防止庸俗、低俗、媚俗不良倾向,决不为博眼球而去炒作、恶搞;把握“时、度、效”,善于发声、巧于发声,做到棋高一着;做好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辟谣辟诈、舆论斗争工作,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着眼信息技术革命和移动化大趋势,坚持业务创新,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做到守土有责、令行禁止。

二、明晰千龙网发展的“依据、布局、方略、任务”

“依据、布局、方略、任务”问题,就是千龙网是什么、实现什么样发展、怎样发展、肩负什么样任务问题,是谋划和推进千龙网工作首先要搞清楚的一个基本问题。把握好“依据、布局、方略、任务”,对工作才能做到思考对头、谋划对头、实践对头、创新对头。2012年12月,着眼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和舆论生成传播格局新变革,提出关于千龙网发展的“依据、布局、任务”表述;2015年,提出发展“方略”表述。这几年,紧扣“依据、布局、方略、任务”谋划和推进工作,精心布点、以点连线、点线促面,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积小胜为大胜,使千龙网活起来;同时,在具体实践中,对“依据、布局、方略、任务”又进一步深化了认识。

依据:千龙网是北京市属重点新闻网站、新型主流媒体,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网上舆论引导重要阵地、市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镇,是党的网络“喉舌”、网络“耳目”、网络“智库”和“北京重点新闻信息网络总汇”。这是千龙网的性质和功能,是千龙网网情的最本质特征。一切工作必须从这个性质和功能、从这个最本质特征出发,思考和提出举措,否则,谈发展只能是“缘木求鱼”。

布局:新闻网、服务网、互动网、移动网、价值网“五位一体”。新闻是作为新闻网站、新型媒体的题中应有之义,新闻信息报道是主责主业,是存在之源、发展根本。服务是互联网的基本功能,互联网是人们生存生活生产的新空间、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新领域,必须不断拓展网络服务业务。互动是互联网的本质特点,是通达社情民意、引导和影响舆论、丰富网络新闻信息的重要手段,正在向多维度互动、可分享社交、可体验应用转变,必须不断加强互动业务。移动是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移动终端正在成为受众获取新闻信息主要渠道、群众网上主要“栖居地”、人体“新器官”,必须实施移动优先发展战略。价值是新闻网站、新型媒体存在和发展的作用,没有发挥作用,存在的意义就不大,所谈的发展也不是真正的发展,必须把价值网建设作为新闻网站、新型媒体整体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要把“价值”作为一项要求,融入新闻网、服务网、互动网、移动网建设中,新闻网、服务网、互动网、移动网建设的各个方面各项环节都要以“价值”为基本准绳。

方略:全面做活网络空间、全面连接现实空间、全面践行质量发展“三个全面”。全面做活网络空间,就要坚持用“活”的思维而不是机械的思维、用“活”的方式而不是机械的方式建设网络空间,不断顺应受众新型内容需求和体验功能,提供有用信息,打造适配产品,丰富技术应用,持续凝聚和壮大受众群体;践行平台战略,聚合网外终端平台。全面连接现实空间,就要践行“根据地”理念,创新连接方式、渠道、机制,广泛连接“首都地面端”机构和人群,深度整合“首都地面端”资源,在连接中实现“对流”,构建“以千龙网为链接点的首都地面互联网”。全面践行质量发展,就要坚持“以质取胜”方针,树立和践行“全面质量观”,落实网微端导向要求一样、阵地意识一样、管理标准一样,在信息传播、产品打造和网络服务中树立“主流、实用、时尚、现代”品牌形象,形成特色和风格,不断扩大有效供给,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服务力影响力公信力,以质量优势形成竞争优势。

任务:千龙网处于北京市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的最前沿,肩负着正确引导和有效影响网络舆论、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要责任。要为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满足网民多样需求和服务社会生产生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北京市工作大局贡献“千龙力量”。

新闻网、服务网、互动网、移动网、价值网“五位一体”布局,明确建设方向。全面做活网络空间、全面连接现实空间、全面践行质量发展“三个全面”方略,包含的是网站发展必须解决的三个关键性问题,明确“五位”中每一“位”建设的路径和手段。“五位”中的每一“位”,都有推进“三个全面”的问题,比如在新闻网这一“位”建设中,就必须做活网络空间、连接现实空间、践行质量发展。“五位一体”布局和“三个全面”方略,是方向与手段的内在统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统一于千龙网由大向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三、把握发展阶段性主动推动阶段转换和升级

事物的发展是一个持续变化的动态的过程,这个过程一般而言有其阶段性,表现为循着某种轨迹,一个阶段接着一个阶段地发展下去,不同的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有着不同的任务和内容。

从2012年底起,千龙网进入全面变革新建新时期,开启了发展的新航程。全面变革新建新时期在底子薄、生产力落后、历史“欠账”多等全网性、系统性薄弱基础上启程,其实质就是重建,内部机构需要一个一个重建,业务线需要一条一条重建,人力力量需要一个一个重建,制度需要一项一项重建,共识需要一点一点重建,运转的各方面基础均需要进行新的“原始积累”,这一系列特征决定着急于求成是大忌、“毕其功于一役”极不现实,决定着发展过程将是一个从渐进性的量变积累到跃进性的质变提升的过程,决定着发展将具有鲜明的阶段性,必须坚持全面系统地谋划、一件一件具体地做,先易后难、行稳致远,不断探索、不断推进。基于这种认识,实施“分阶段螺旋式递进治理”策略。从2012年底起,一手抓治理整顿,遏制旧的发展惯性;一手抓全面新建,定向探索、建立规范,构筑新的发展基础。

经过近五年的砥砺奋进,内部机构、治理体系、中心业务、自身网络空间、技术基础设施、人力力量、规章制度、理念文化、外部连接、党建等各方面实现全面新建,筑起新基、蓄起新势。同时,我们看到,虽然重新焕发出生机,但规模仍不是很大;构建了“自身网络空间”,但终端平台还不是很强;打造了门类齐全生产体系和形态多样内容产品,但还没有形成强劲品牌;移动化融合化大趋势对发展结构提出更高要求,已有的结构性问题固化现象开始显现等。判断认为,一系列新特征的出现,不是发展进程的终结,而是迈向更高水平、更高阶段的体现;预示着发展进程正处于一次跃进性的质变关口、新的阶段性的头部到来;也预示着如果提出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注入新的动力,已形成的内生特色优势潜力会更大释放,新的阶段上行态势会走得更长远。

坚持“使主观世界与时俱进、与客观实际相符合”,根据一系列新特征,作出“2012年底以来的时间段”为一个具体阶段的时间定位,是千龙网发展新航程的第一个具体阶段;确定2017年是新的具体阶段、新的量变发展过程的起始年份,是迈向未来、着眼未来、开辟未来的起始年份。阶段转换意味着变革,牵扯内部上下左右各方面,需依靠和调动内部各方面力量,从年初起,有意识地提出挑战问题,设定挑战性的高目标,实施“千龙力量年”行动,催化团队正向动力,营造氛围,为推动具体阶段转换和变革创造条件、作准备,在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之后召开千龙网工作座谈会,正式提出网站发展转入第二个具体阶段,推动全面升级发展。推动全面升级发展是指,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网站发展工作各个方面更大程度展现“千龙力量”,为网站新的量变发展过程、新的具体阶段迈上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奠定一个更好基础。从千龙网发展新航程第一个具体阶段的全面新建,到第二个具体阶段的推动全面升级,是“分阶段螺旋式递进治理”逻辑的又一次新跃升,符合千龙网发展进程和职责使命要求。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黄庭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