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中国的“新制度文明”优势

2017-08-08 09:00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认清中国的“新制度文明”优势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主要应该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的自信。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基本奠定了人们对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制度自信。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关涉两个逻辑:一个是理论逻辑,一个是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对新中国建立以来的社会主义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和制度确认,既传承中国千百年来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又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仅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一般原则,而且富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它是植根于中国大地、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制度文明,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结构优势和功能优势。

认清这一新制度文明的优势,需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超强的政治动员能力。这种能力表现为超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和社会有序化、组织化的能力,表现为对全社会创造精神的焕发与尊重,表现为对生产力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推动。同时,要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有效的政治整合能力和包容性。这种有效的政治整合,既包含不同利益群体的整合,又包含不同价值观、不同文化风俗、不同语言和宗教信仰的政治文化整合。

认清这一新制度文明的优势,需认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对于“议会制”“两院制”等所具有的优越性。它集中体现为找到了政治与行政、民主与集中、效率与公正的平衡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议行合一”的政治制度,其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其优势也正在于此。

认清这一新制度文明的优势,需认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对于“两党”或“多党”轮流制所具有的优越性。它集中体现为找到了制度变迁和政治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加强各阶层团结、促进各党派政治合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现代政党制度,是对资产阶级“两党”或“多党”轮流执政制的超越。

认清这一新制度文明的优势,需认清单一制基础上的民族区域自治制、特别行政区制度相对于联邦制所具有独特优势。它集中体现为找到了中央集权的大一统格局与地方自主多样化的平衡点。我国实行单一制基础上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上,强调发挥两个积极性,既强调中央的权威性、统一性,又给地方根据各自实际发挥积极性以充分空间; 在处理民族关系上,强调少数民族自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历史传统因素和现实发展因素相结合,既有利于少数民族地区人民当家作主,又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是我们党和各族人民的一个伟大创造。

认清这一新制度文明的优势,需认清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对应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及其运行机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功能优势,突出表现为超强的协商能力。通过协商民主,使我国政治制度的政治社会化、利益表达、利益整合、规则制定、分配调节、秩序维护、公共服务、促进社会文明等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协商民主之所以成为我国政治制度的独特功能优势,首先在于协商民主站在了世界民主政治潮流的理论制高点上。其协商内容之广泛、协商主体之多样、协商渠道之通畅、协商层次之丰富,是一般意义上的民主政治所无可比拟的。协商民主的功能优势同样体现为对“竞争民主”“票决民主”缺陷的修正,有助于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促进。

协商民主的核心要素是协商和共识。协商民主是民主政治的发展方向,是当代民主的核心所在。协商民主既关注决策的结果,又关注决策的过程,从而拓宽了民主的深度;协商民主既关注多数人的意见,又关注少数人的诉求,从而拓宽了民主的广度。协商民主的功能优势还体现在对变革社会、转型社会的积极适应和理性自觉。

概而言之,中国共产党把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中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的制度创造,既符合时代潮流,又适应发展需求。坚定制度自信,就是要进一步认清制度优势,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得以完善。(作者为中共上海市闵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标题:认清中国的“新制度文明”优势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