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2017-08-08 08:54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恩格斯没有遇到全面治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他们关于未来社会的原理很多是预测性的;列宁在十月革命后不久就过世了,没来得及深入探索这个问题;苏联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但也犯下了严重错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党不断探索这个问题,虽然也发生了曲折,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进展尤为显著

■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准确理解这一要求,应当把握以下两点: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其中,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二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推进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回溯改革开放近40年、新中国建立68年、中国共产党创立96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有利于鼓舞斗志、提振士气、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要判断和最新概括,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现实基础和客观依据。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从新飞跃、新境界、新方案的维度,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成就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价值。

一是历史性飞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充分肯定了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工业化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

二是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和创新发展时,从30多年改革开放新时期回溯到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历程,甚至追溯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穿越时空,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和回味余地。他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扎根于中华文化的厚实底蕴,我们对不断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充满信心。

三是提供中国方案。理解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个结论,需要借助世界历史大视野和国际比较研究方法。上世纪陆续诞生的社会主义国家,总体上属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在以往没有解决得很好。马克思、恩格斯没有遇到全面治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他们关于未来社会的原理很多是预测性的;列宁在十月革命后不久就过世了,没来得及深入探索这个问题;苏联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实践经验,但也犯下了严重错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党不断探索这个问题,虽然也发生了曲折,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开放以来的进展尤为显著。

总的来看,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同世界上一些地区和国家不断出现乱局形成了鲜明对照。这说明,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上是好的,是适应我国国情和发展要求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参与全球治理等的丰富论述和深邃思想,让我们更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准确理解这一要求,应当把握以下两点: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

任何理论体系都有其哲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其中,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

二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推进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树立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在此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落实这些要求,需要进一步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这既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具体来看,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之时,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标题: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  作者:袁秉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