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梦”到“中国梦” 印证中国强大吸引力

2017-08-04 15:30 参考活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直以来,一些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认识,认为美国等发达国家才有光明的前景,才是实现梦想的地方,回国的都是在国外混不下去的。十几年前,这种情况可能算是普遍现象,有数据显示,十多年前每送出七人留学,仅迎回一人。但如今,这种看法就明显过时了,国内和海外不再存在明显的垂直差异,八成留学生会归国就业,很多海归甚至表示后悔回中国迟了。

当前,中国的“海归”数量在逐年增多。数据显示,2000年有38989人出国留学,这一年回中国的留学生只有9121人。而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为54.45万人,同年回国留学生人数为43.25万人,近八成留学生回国。从2008年开始,中国留学人员开始出现回国热潮,以年均30%速度上涨。2017年7月,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发表文章称,过去15年来,海归的中国留学生比例从15%提高到80%,这个增长比例前所未见。中国的经济增长、政治稳定,以及中国政府采取优惠政策、措施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等因素,促成了留学人才的回流。

最吸引海外人才的,还是中国经济的超强活力。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而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高速的经济增长,快速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使中国充满机遇,为各类人才施展抱负提供了空间和机会。从硅谷回来的北极光风险投资公司创始人邓峰表示,美国所有的创业机会在中国都有,但有些机会在中国有而美国已经没有了。

同时,密集出台且渐成体系的人才计划也向海外学子发出了呼唤。《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递延缴纳所得税优惠政策、2008年开始实施的“千人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法规陆续出台,为高学历人才归国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国内创业、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主动回流的海外学子越来越多,很多归国创业的海归都表示,他们后悔回来迟了。有调查显示,81%的留学归国人员认为,国内创业机会比国外“更好,甚至好得多”,回到国内“做成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在国外遭遇职业“天花板”,也是很多“海归”选择回国的原因。例如,加拿大前几年大搞技术移民,把我国好多高层次的人才吸引过去了。大批人才聚集到当地后,却发现找不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很多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只能到超市里当收银员,导致人才的巨大浪费。曾在日本留学的黄晓波回国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积累,成为北京大学应用碎石技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他说,很庆幸自己的回国选择,泌尿外科在美国属于医学领域热门专业之一,一名中国人想成为美国主流大医院泌尿外科的负责人,简直比登天还难!2017年,辞去英特尔公司传感器系统平台架构师的工作,回国担任华为传感器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的丁险峰对离开硅谷、加入华为的这段经历津津乐道。他说,没有这段经历,就不会成就自己在世界传感器行业的领军角色。因为,“只有到了中国,你才能做核心决定”。

中国的发展需要海归,而海归也更需要中国,因为国内更有用武之地、更有机会实现梦想。许多海归都有类似的经历,他们先是有一个“美国梦”,追求深造和平等的发展机会。现在,“中国梦”对他们有更大的吸引力:一个报效祖国的机会,一个没有“玻璃天花板”的上升机会,一个使自己所有的知识和经验能110%发挥出来的机会。“海归”们频频在高端技术领域显身手。2000年回国的李彦宏创办了百度,如今百度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是中国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公司。2015年,脸书(Facebook)的第一位华人工程师赵海平离职,他曾因做了一项软件优化而为公司节省数十亿美元而为人称道,他在离职信中称自己在中国找到了用武之地,要继续“成为伟大的计算机科学家的梦想之路”。

随着中国的变化,留学生归国成为主流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中国在全速发展,他们不想只做一个大洋彼岸的旁观者,而想成为实实在在的参与者、推动者。从“美国梦”到“中国梦”,恰恰印证了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吸引力。

(参见:《西媒关注中国留学生回国热:有些领域最好研究成果在中国》《解析最大“海归”潮背后的“中国吸引力”》等)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