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解决全球公正问题要等待“历史的临界点”

2017-07-31 08:2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真正解决全球公正问题要等待“历史的临界点”

赵汀阳在《探索与争鸣》撰文说:为什么全球公正总是遥遥无期?原因既不神秘也不深刻,仅仅是霸权国家仍然拥有博弈优势,因此千方百计地维持优势。另一个同样令人失望的难题是,只有强者才有能力去建立普遍受益的世界制度,可是强者总是坚持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真正解决问题要等待“历史的临界点”。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周朝建立天下体系的特殊历史原因:幸运的胜利使周夺得众国盟主地位,周作为小国而必须解决“以一治众并且以小治大”的政治问题,因此,建立一个普遍受益的世界制度就几乎是唯一的理性选择。这样的历史时机不可重复,事实上“机不再来”。但是,全球化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很可能将创造另一个祸福未定的“历史临界点”:一方面,未来高度发达的技术很可能使小集团甚至个人的能力大到足以破坏任何国家的秩序,这意味着被压迫的小群体或者有野心的小集团,将因为拥有高端技术而变得极其危险,将有能力给帝国主义体系造成致命的挑战;另一方面,高度发达的技术系统在使社会和国家变得空前强大的同时也变得非常脆弱,以至于难以承受各种非理性的反抗势力的破坏。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来临的破坏性挑战是,技术的高度发展所蕴含的破坏能力并不是针对霸权的威胁,而是对整个世界的威胁,它将使得任何利益冲突或精神冲突的后果变得非常危险。这个问题的危险性不在于最后审判或最后决战,而在于人类承受不起高技术的破坏性,因此更可能是个世界终结的问题。对此,唯一可能的拯救就是建立一个具有普遍兼容性和共在性的世界体系。(宋柯 摘编)  

来源标题:真正解决全球公正问题要等待“历史的临界点”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