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政党的成功密码

2017-07-31 08: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最强大政党的成功密码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书“序言”中指出:什么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最强大的政党应该有哪些标志性特征?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对不同性质的政党也会有不同的答案。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要求,政治方向、政治追求是其中的决定性要素。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首要的是在把握社会进步方向上具有最强的政治引领能力、最高的政治引领水平。政治引领能力大小、政治引领水平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党的纲领,取决于政党的定力。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但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社会发展状况、人民群众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把最高纲领与现实纲领统一起来,保证了我们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在生动的现实实践中带领群众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指出,要得到群众的拥护,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场上去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张学良总结国民党在大陆失败的主要原因是“民心尽失”,并赞叹“共产党的厉害,就是共产党能够看清这事情的趋势,知道民众往哪儿走,他知道了民众的意思,他就能够真正去那么做”。可见,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作为一个强大的政党,应该具备“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组织威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使党的力量倍增。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动员力是举世公认的,这种能力来源于强大的组织体系,来源于得力的干部队伍,来源于严密的组织纪律。这也是世界上其他政党羡慕中国共产党的众多优势中较为突出的一点,许多西方学者从政治学、社会学理论上也给予了很高评价。美国学者亨廷顿特别承认中国共产党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认为有效的“动员”和“组织”增强了共产党推进现代化的能力。

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革新。只有不断进行革新,才能跟上形势发展和时代变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一定是善于顺势而为、勇于自我革新、直面解决问题的政党。没有强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强大的自我革新能力,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困难、风险、挑战,一个政党很可能经不住失误和挫折的考验,跨不过这样那样的坎,更不可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

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民心感召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自我革新力,这四个方面有机联系、互为支撑、相辅相成。这是中国共产党建党近百年、执政近70年走过的真实道路,也是我们党真正的力量所在。(张荣 摘编) 

来源标题:最强大政党的成功密码

责任编辑:韩新春(QY0001)